• 園長跟副園長的話

    一群孩子的成長歷程、人生哲學、未來願景,以及成立一個【教育夢想家】,跟這個世界無私分享一切的教育資源。你我認識是在人生旅程中偶遇的人生過客,如果覺得有交集可以在短暫認識的時間內珍惜彼此間的分享,如果錯過了,向左走、向右走又何妨...

    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空服應徵總被刷,轉戰民航特考立志成為航管員守護天空的故事


    這是個熱愛飛機、沒紙片人身材、沒漂亮臉蛋但是有顆好頭腦的女孩,因為空服一直被刷,最後轉戰民航特考,立志成為航管員守護天空的故事


    ●關於我
    我是薇兒,或是叫我Evelyn,私立醫學大學畢業,大三及大四分別到美國及香港短期交換,回國後被也被學校指派接待外籍的短期交換生,在與世界各地的學生交流的同時,因為接觸到各國不同的文化,使我開始嚮往空服員的生活,覺得這是個既可以服務人群又可以體驗各國不同文化的工作,因此開始投入空服員考試,卻是個噩夢的開始…

    戰績整理如下,可說是慘不忍睹

    畢業那年:
    2015三月華航一招初試被刷
    2015四月長榮一招履歷被刷
    2015六月長榮高雄base履歷被刷
    2015七月遠東空服初試被刷
    2015八月長榮二招履歷被刷

    辭職後
    2016四月長榮一招履歷被刷
    2016忘了幾月復興空服履歷被刷
    *其實還有投地勤,被航空公司拒絕的次數絕對超過十次




    畢業後有在醫院短暫工作過四個半月,但對於現今醫療環境只有失望,因為我在急診,護病比可說是1:無上限,不管對醫療人員還是病人都是極大的危險,在此就不著墨過多了
    辭職後家人鼓吹我去考公務員,不過那時剛辭職實在是沒什麼動力,直到今年的長榮及復興招募被刷後,開始思考自己大概真的不是航空公司的菜,我身高162,雖然身材不胖但不到紙片人的程度,長相雖然不醜但也不到美女的等級,我本身對自己的長相和身材並不是太有自信,投入空服考試一直被刷時真的有被打擊到,覺得難道自己有那麼差?於是我從這漩渦中跳了出來,「既然我沒身材沒長相,但我還有一顆聰明的腦,就去考公務員吧!反正就算考上空服也沒打算飛一輩子,但公務員穩定,而且若沒意外會待到退休,也可以讓家人安心」於是,我踏上了考公職這條路…


    ●關於民航特考
    既然決定要考公務員,但類科有上百種,要選哪一個?當時在我腦中浮現的是民航特考的「飛航管制科」
    先談談民航特考,一年只有一次,通常在9月舉行,在公職考試中算是冷門的,報名人數不多,錄取率約會有10%,但有三件很重要的事:
    1.不能有任何一科零分(也就是說要全程到考)、
    2.只要英文及英文會話任何一科沒有60分就直接明年再來、
    3.總平均低於國考最低錄取分數50分也是直接明年再來

    也就是說、英文的聽說讀寫在民航特考裡非常重要,近年因為跟外交特考併卷,英文難度是所有國考裡最高的,考生裡也滿多外文系的,但也不是單靠英文就能考上,專業科目也不能偏廢

    忘了提我的英檢成績,在眾多外文系考生中也許算小菜一碟吧,考民航特考前,我英文730,經過不斷檢視自己跟訓練後,過了一年進步至800,不過我覺得用多益來衡量其實不太準,因為國考的英文跟多益的考試方式是截然不同的


    ●為何選擇飛航管制科?
    飛航管制員就是大家俗稱的航管員,簡單來說是「空中的交通警察」,對於飛機的起飛降落以及能否順利抵達目的地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以前對於這個職業其實很陌生,直到大學時期看了一部日劇,是深田恭子主演的《Tokyo Airport》,讓我對航管員這個職業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劇中的航管員們彼此互相合作,守護飛安的模樣讓我非常崇拜,於是我去查在台灣要成為航管員的管道,發現只有民航特考這條路,但當時我發現考科和大學所學完全無關,而且畢業後必須先通過執照考,就把這件事淡忘了,但之後應徵空服一連串的不順利,開啟了我埋藏在心中的理想…

    想想這其實也是命運的安排吧,雖然離開了醫療第一線,但飛航管制員以某種形式來說也是守護著機組員和旅客的生命。因為家裡就住機場附近,沮喪的時候我常常到機場看飛機,想到飛航管制員可以用無線電跟機師對話,只有帥可以形容,每天上班又能飛機看到吐,想想這樣的生活似乎也不錯,加上公職穩定,也很好安排自己的時間,就決心投入考試了


    ●考試流程介紹
    (一)每年報名時間大約五月底六月初,報名時必須去醫院做簡單的體檢
    (二)九月第一試
       考科:
       *普通科目(各佔總分10%)
       國文(作文60%,公文20%,選擇20%)
       法學緒論(50題選擇100%)

       *專業科目(各佔總分16%)
       英文(翻譯與作文50%,選擇50%)
       民用航空法(申論100%)
       航空氣象學(申論100%)
       飛行原理(申論100%)
       英文會話(評分標準擷取考選部資訊一、發音及聽力:30%;二、內容組織:30%;三、溝通技巧:40%)
    (三)11月第一試放榜
    (四)通過第一試的考生參加團體心理測驗及航醫中心體檢(註:航管員是乙類航空人員,對身心靈健康的嚴格程度大概只比機師寬鬆一點點)
    (五)12月第二試:團體英文口試
    (六)12月錄取公告



    ●現況
    從醫院離職後,很幸運找到一份服務業的工作,當初本來是打算累積服務業的工作經歷對考空服會有幫助,但之後我放棄了空服,而且做了服務業後發現自己其實還滿不適合服務業的,面對各種澳洲來的客人真的沒轍,更何況是飛機上呢?不過這份工作無意間對我幫助很大,因為工作不太需要用腦,下班後還有力氣讀書,雖然要輪三班但排假彈性,又能有一份還算不錯的收入,加上常遇到外國客人,能練練英文會話保持一定水準
    準備考試期間,受惠於PTT版上許多前輩們的分享,以及現任航管前輩Ming大的部落格「守護天空的隱形人」,因此我在考試前跟文昌帝君發願,不管有沒有考上,都要分享我的考試經歷,期望能給邊工作邊準備的考生一點鼓舞
    雖然今年落榜,但給自己一天的時間沮喪後,分析自己還有哪些不足,整理好心情準備再戰明年


    ●準備方式
    準備期間四個月,沒有補習,從零開始完全自修,過程中也免不了跌跌撞撞,一切都是try and error來的,本來打算買補習班的函授,但上網試聽後覺得老師講得普普,加上要花一筆錢,平常又要工作應該也沒餘力聽,就決定先讀網友們推薦的書單


    ●讀書時間
    上班日每天讀2-3小時
    休假日約六小時+固定上健身房運動順便發洩壓力

    讀書時數我覺得沒有絕對,因為我是個讀三小時就到極限的人,我覺得讀得有效率比較重要,重點是書的內容有沒有確確實實進到腦袋

    專業科目包含整理筆記前前後後讀了十次左右




    ●各科成績及準備方法

    一、國文(48,申論34測驗14)
    回顧過去,國文一直都還不錯,這科因為佔分比不多,沒有花太多時間,考試前一個月抽時間寫歷屆國文測驗題練練手感,上青草茶網站看公文格式,隨機挑一本參考書看國文範文,就上場了

    參考書籍
    1)歷屆考古題
    2)青草茶公文
    3)三民輔考 國文完全攻略

    二、法學知識(46)
    也是沒花太多時間準備,考前一個月練習歷屆考古,把錯的題目劃記背起來,就上場了,不過平常練考古分數大概都有50-60,希望明年猜準一點XD

    參考書籍
    1)歷屆考古題
    2)程怡 法學緒論(幾乎沒時間翻)

    三、英文(47.25,申論11測驗36.25)
    →買一本單字書背單字,每天看CNN
    →翻譯部分買了一本翻譯書、看自由時報中英對照讀新聞
    →下載近十年民航及外交特考的題目練習選擇題
    →但手寫分數之慘烈證明自己的翻譯及作文需要再努力,未來不到一年的時間會努力加強中英翻譯及作文

    參考書籍
    1) 字彙的力量
    2) 翻譯大師教你學寫作(看了之後覺得不適合自己便晾在一旁)
    3) 新聞英文閱讀與翻譯技巧(也是看了之後覺得不適合自己便晾在一旁)
    4) EZ TALK總編嚴選 英文翻譯寫作-這本滿適合當作基礎翻譯練習的
    5) CNN、自由時報中英對照讀新聞

    四、民用航空法(62)
    先到全國法規資料庫下載民航法列印出來,扣除幾乎沒考過的第三章航空人員、第六章第二節到第五節、第十章罰則及第十一章附則,其實所剩的條文不多,先全部手抄一遍在筆記本,然後就努力塞進腦袋,直到一看到條號就可以直接聯想到條文內容,前後大概背了十次
    子法的部分由於太多,只大略瀏覽了定義性法條。至於2016年的第二題和第四題,完全沒有準備到,但努力擠出一些東西也許矇到邊,有得將近一半的分數

    參考書籍
    1)楊政樺 民航法規
    2)郭兆書 民航法規之人事時地物(大推這本書,對寫申論很有幫助)

    五、航空氣象學(54)
    這科的準備教材參考許多前輩的分享,毫無疑問就是蒲金標老師的航空氣象學,內容是地球科學的延伸版,從國高中就滿喜歡地球科學的,因此讀起來特別開心。作答時參考前輩的方法,畫圖合併文字說明,但分數出來後證明自己的論述還不夠,需要再完整一點

    參考書籍
    1) 蒲金標 航空氣象學
    2) 蒲金標 航空氣象學試題與解析

    六、飛行原理(22)
    雖然高中讀的是三類組,但物理實在是不太好,只讀了郭兆書老師的飛行原理概論,但不得不說這本書真的寫得滿詳細的,數理不好的我也很容易理解,大推!
    至於郭老師推薦的Introduction to flight及前輩們推薦的Pilot’s handbook of
    Aeronautical Knowledge因為時間關係實在是沒餘力去讀,如同郭老師在書中所說,往後的飛行原理題目會越來越難,光靠他的書無法得高分,所以是該去讀讀原文書了,由於這科分數實在太過慘烈,還請版友補充囉

    參考書籍
    1)郭兆書 飛行原理概論
    2)中村寬治 飛機的構造與飛行原理(買來當入門書)

    七、英文會話(80)
    大學時有出國短期交換及接待外國學生的經驗,加上平常工作時需要用到英文會話,所以口說能力大致上沒退步,這科沒什麼準備,只有在考前一天擬了份自我介紹就上場了,我被問到的題目大致整理如下:
    1)自我介紹兩分鐘
    2)為何想來考ATC(註:Air traffic controller)
    3)你認為你有什麼特質能勝任ATC
    4)工作中最難忘的事
    5)說服我們為甚麼要錄取你當ATC

    基本上都從自我介紹延伸,考前有預測一下考官可能會問哪些問題,回答大致還順暢

    ●後記
    老實說,邊工作邊讀書真的很累,需要強大的毅力,現在回想起來,那四個月我真的是靠一股「我要上榜」的信念撐過來的,雖然最後落榜了,但我不氣餒,畢竟了解自己還有哪些不足比較重要,接下來就是繼續努力再戰明年囉

    這段期間謝謝我認識十一年的摯友Daniel三不五時聽我murmur,然後用一句話就打醒我,很抱歉你還得繼續聽我不定時崩潰焦慮一年XD

    最後分享我偶然看到的,我十分喜歡的一句話
    Ambition is the path to success. Persistence is the vehicle you arrive in.

    謝謝大家耐心看完,還請大家不吝指教!

    ●給江南有丹橘粉絲或者腦粉的一些話
    →關於大家可能最關心的是英文要如何進步,英文進步秘訣是每天看CNN/日經新聞英文網/自由時報中英對照讀英文,聽力部分我愛看國家地理頻道之類的英文節目,就這樣每天累績,成效不錯,別小看每天接觸只有英文一點點,累績起來真的看得到效果,不為什麼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成就感,反正也沒有壓力

    →很開心大家給我機會讓我分享我的故事給大家,其實考試前本來就打算寫文章來分享,若有問題在歡迎留言,我也會把我懂得跟大家說說


    其他參考資訊:
    飛航總台粉絲團 (以上圖片來源皆來自ANWS)
    https://www.facebook.com/anws3841388

    考選部網頁可看考古題或報名資訊
    http://wwwc.moex.gov.tw/main/home/wfrmHome.aspx?menu_id=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ft your message or comment and your Email, Facebook, Skype、Line、WeChat for me. Thanks
    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歡迎留下電子郵件、臉書、Skype,以方便我跟你聯繫唷!感謝!

    kkday優惠行程套票訂購

    日本住宿推薦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