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園長跟副園長的話

    一群孩子的成長歷程、人生哲學、未來願景,以及成立一個【教育夢想家】,跟這個世界無私分享一切的教育資源。你我認識是在人生旅程中偶遇的人生過客,如果覺得有交集可以在短暫認識的時間內珍惜彼此間的分享,如果錯過了,向左走、向右走又何妨...

    2019年7月8日 星期一

    長榮航空空服員「慢跑到最後」有感


    這幾天跟幾位參加罷工、罷工中途離開、沒有加入工會的空服朋友聊天,又看到罷工結束後,空服跟機長罵來罵去的討論文,心情悶悶的。想起白天坐在小港機場國內線旅客休息區,看見窗外萬里晴空下屹立著綠地球,覺得那群縱使慢跑到最後的朋友,卻也跟園長有著同樣的擔心,也在不知不覺中透露著許多煩惱!  

    綠地球是很多孩子畢業前的願望、或畢業後找工作的目標,就像寫在那張萬年不變的紙本履歷表上面,應徵長榮原因要寫啥,找不出第二個更好原因時,應徵者最後都寫上「飛安好、服務佳」。
      
    還記得大學時,老師在長榮航空服務多年,上課總會跟我們透露一些關於綠地球的故事,還有有趣的擦桌子長榮文化。
      
    循規蹈矩、按部就班,一直是長榮人津津樂道的,從老師眉飛色舞的表情,也看得出他在綠地球工作的日子,是足以讓他驕傲一輩子,也相信學到許多人生大道理。
      
    不管做什麼都要報告、好的壞的講出來要讓主管、讓你的Leader放心,也是就職生涯中學會的講話藝術跟溝通表達能力。
      
    生命總是要經歷過,才能在當下有所體悟,這場罷工戰役,園長也是支持的,因為過程中,能讓許多剛畢業就考上綠地球空服的孩子上一堂震撼課程,許多平常不會去接觸的法條、法律常識,在罷工十幾天當中,相信也學會不少。
      
    記得一位參加罷工的朋友說,我的想法很簡單,希望公司能看到我們,期待管理制度有改善的機會;但我有最壞的打算,可能長榮不會要我了,最近都在開始看銀行招募、看國營事業的招考。
      
    另一位參加罷工朋友說,為了這場以女孩子為主的罷工,跟家人鬧翻,甚至無法回家,家人斷絕跟我的聯絡,看見長榮門口的「回家吧氣球」,心裡也是許多矛盾,到底我家在哪?我不曉得我是否還能回家?
      
    中途離開的空服朋友說,罷工第一天,看見綠地球內部員工跟門口的空服罵來罵去後,我當場嚇壞了,這不就是我進長榮最害怕的霸凌嗎?結訓時,總希望學姊不會刁難我、不會找藉口電我、不會寫我報告讓我去八樓罰站,罷工爭取的八大訴求,第一天就兩邊罵來罵去?我希望互相尊重啊!不是互相傷害!
     
    沒加入工會的朋友說,阿南,你還記得嗎?我就職第一天就有跟你說了,公司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但就跟慢跑到最後一樣,要找到兩邊都同意的平衡點很難,但每個人都想要公司變更好,這是不可否認的。初期提案雙向互評後來被取消,其實可以花更多時間討論評論機制,讓沒霸凌及無傷害的前提,能反映第一線工作現況的互評方案,又不會淪為不敢打實際分數變成「他航」消極工作態度下的
    互評模式。我當初考長榮應該就和你說過我的初衷,所以就算你覺得我只會汪汪汪汪,但只要公司待我不薄,我要怎麼忍氣吞聲或怎樣汪汪汪汪叫的傷心,都是我的事。我的人生,坐在外面的那些人沒有為我負責過,人生可以做選擇,但不是一定要選擇你選擇的才叫正義!
      
    不論是否慢跑到最後,也不論是否中途脫隊,也不論你是否從來就沒加入過工會,千萬別忘記你以前所懷抱的夢想,別忘記你腦海中曾編織過的夢想工作環境,別忘記你結訓時總跟老天爺說「希望能遇到好的學姊照顧你」這點最小的期待。
      
    甚至夜裡夢迴,都會想起老師在校門前跟你道別的諄諄教誨:「別走出校門就忘記老師的叮嚀!」、「別工作後就忘記你大一的志向!」、「別社會化後就忘了你當年的初衷!」
      
    如同高雄鳳山商工的學生在PTT上所言,想要選出的縣市首長能尊重你,選民要能尊重自己手上的選票,好好選賢與能。空服員也是,希望普羅大眾可以認同空服員這個職業,每次搭飛機都會打從心底想跟你說「有你真好」;讓每位空勤組員走在街頭都能很自信的拉著行李箱上下班;在轉職求職上,能有尊嚴的寫上空服這份曾經熱愛的工作經歷,及與面試官分享工作時一肩扛起服務旅客與機上安全的故事,那麼從罷工結束,不妨期待著七月底、八月初的嶄新生活,重新開始吧!
      
    #尊嚴 #尊重 #綠地球 #EVAAIR #crewlife #cabincrew #互相霸凌 #互相傷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ft your message or comment and your Email, Facebook, Skype、Line、WeChat for me. Thanks
    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歡迎留下電子郵件、臉書、Skype,以方便我跟你聯繫唷!感謝!

    kkday優惠行程套票訂購

    日本住宿推薦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