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園長跟副園長的話

    一群孩子的成長歷程、人生哲學、未來願景,以及成立一個【教育夢想家】,跟這個世界無私分享一切的教育資源。你我認識是在人生旅程中偶遇的人生過客,如果覺得有交集可以在短暫認識的時間內珍惜彼此間的分享,如果錯過了,向左走、向右走又何妨...

    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橘兒的華航飛高高之高雄派飛組員正取心得

    橘兒的華航飛高高之高雄派飛組員正取心得




    考生背景
    年齡:低調,可私下留言問我...
    語文檢定:TOEIC 7XX分,無第二外語

    1. 準備過程
      • 妝髮課->長榮初試模擬->和場內考生認識並組成讀書會->讀書會練習以全妝髮到場練習->雇用英文家教每週練習->每日考題自問自答->找一個讓心靈安定的信仰
    2. 考試歷程
      • 20136月:第一次報考,華航考到複試止步
      • 20139月:第二次報考,長榮初試半張A4
      • 20149月:第三次報考,長榮考到筆試結束,卻被拒絕去複試@@
      • 201410月:第四次報考,華航高派錄取
      就華航的考試歷程,第一戰初試入場順序我是第一個,擔任領頭羊的角色,走U型直到定點都可以讓考官充分的看見自己,但條件是「不能走錯」,門外Stand By時,會有工作人員告訴你該如何走,也讓你有充分時間發問,記得有次參加現職空服教官的演講, 她說:「初試進場會走錯的考生,代表在門外姐姐跟妳說的話沒有認真聽,那會讓我聯想到在機上妳會不會也聽不懂客人的話?」可見走錯對考官來說實在不是件可愛的事。


         其實我滿疑惑我可以進入複試的原因?當時我的中文廣播詞幾度因為發抖出現大舌頭的窘境,例如我就把宜蘭唸成宜男之類的。。。 現在回想,或許是「妝髮」和「腿部保養得宜」的關係吧

      首次參加複試又是全新的體悟,有別於初試整個餐廳人滿為患的景象,複試當日人真的少到你關粉餅盒的聲音都顯得大聲,緊接著畫面一轉,我在考場外等待時雙腿不斷發抖,好心的行政人員現場還教我如何深呼吸~~~吸到最大口!心理和身體就會緩和緊張也暫時不會發抖了! 
       
      進場後考官要我們先自我介紹,well,我好像來到了現役空服的組合,第一位現役Airasia,第二位是我,第三位真的緊張到整場面試始終沒有開口,第四位EVA,第五位復興。考官接著說:「第一個問題麻煩請用英文回答,第二題再用中文。」並且強調:「請就問題本身回答,請不要硬轉到妳們背好的答案,知道嗎? 

    【註】很多航空公司不喜歡補習班的匠氣學生,就是他們總是拿背好的答案來應試

      第一題:「妳們今天都塗了漂亮的指甲油,請告訴我們妳們今天為何選用這個顏色。請用英文回答。」Oh My God,這要轉到有準備的答案才厲害吧! 而且重點是只有我沒塗指甲油,我當時的思緒還遲鈍的在探討:欸伊?!塗指甲油是必要的嗎? 以致慌亂之中我的回答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說了些什麼,只看到我正對面的考官皺了一下眉頭。。。。事後也沒法仔細聽其他人的答案。

      第二題:「大家應該記得報考時有請你們填Facebook? 可以簡單分享一下最近po的動態是什麼嗎?」第一位回答是在摩斯漢堡看到牆上的勵志話語,並結合她的飛行經驗來說明之所以感動的po上網分享的原因。我則是七零八落的說是實習的感想;第三位依舊緊張的無法開口;其他兩位則是我記憶遺失無法貢獻。    Okay,理所當然的隔日便是遺珠之憾的查榜畫面。

    ※※※※※※※※※※※※※※※※※※※※※※※※※※※※※※※※※※※※※※※※

    2014年捲土重來
      記得看過一句話:「跌倒了不要白白站起來,找找看有什麼可以撿的再站起來。」我明白複試之所以戰敗,除了英文不夠好的根本原因,再來是練習以及準備不夠。因此今年不一樣的是我認真的參加讀書會,和夥伴們研究對方的妝髮,講話時的表情,面試回答內容的長度及精美度等等。

      另外也請了英文家教,每周一次,每次練習二至四個小時,全程針對面試回答做練習,因為老師經歷豐富,對於我的表現總可以點出盲點,適時的矯正文法、不會翻的字也可以立即性的得到解答,甚至幫我想到很多解套的辦法,老師的正面能量超高,讓我更有自信在她面前大說英文,也促使我的學習快樂,效率也好。

      與去年相較,這次華航高派初試一天就把大家面試完,不僅如此,此次教室比較大,不是走U型而是迴紋針型, 我們這一組八位,入場時考官笑容滿面的說:「well,大家都喜歡聽故事對吧? 在唸廣播詞之前先和我們分享一則你自身感動的故事好嗎?」分享完就直接唸廣播詞。我分享了在賣場上幫助懷孕顧客的經驗,事後顧客寫信道謝我的貼心及細心,此舉讓我很感動。故事控制在30秒結束成為我每次回答會自動掌握的訣竅。

      其他考生分享的故事例如「要從外國留學回來時同學們掩面哭泣的畫面;擔任自家空服時曾幫助坐輪椅的旅客解決困難;爸爸辛苦的賺錢支持她考空服員,希望自己也能帶他們環遊世界等。」也有人回答考官:「痾其實我沒有什麼感動的故事,但我有聽說我朋友的」慶幸的是整組人都盡力的回答出來。

      看到沒,華航就是愛出奇招!初試只唸廣播稿,so lame~他們偏要out of box! 但奇怪的是,出考場時我的臉是帶著笑容的,是覺得很好玩,很享受的!考官在初試就給了我們機會將真正的自己表達出來。

        而有了這幾次的面試經驗,複試前的我只稍稍準備了

    1. 中英自介30 
    2. 華航最新新聞2 
    3. New generation,最新客機B777-300ER客艙特色,就上場了。

      很坦然, 因為為了這一天我已做最大的努力在準備和練習,而且我知道,不管我怎麼準備,他們還是不會問到這些問題,So let it be~ 反正這就是現階段最好的我,若最後沒被受,okay,那只是說明我一定還有其他要努力的地方,我可以再提升自己。

      複試當天的妝髮我選擇交給新秘打理,採用紫色眼影並綁了法式包頭,雖然花錢卻省了很多時間,臉際一直到後頸部的Baby hair都被專業的她梳整得服服貼貼。儘管如此,到了華航園區報到處我還是看到很多梳化完超專業的考生。


      這次複試每組六位考生,而我是第六位,進場一樣是大大的迴紋針要走,整組走完站好定點考官會請大家坐下,然後直勾勾得看著大家「如何坐」,與去年不同地方在於,今年椅子排成有點微笑曲線     ←像這樣, 因此當其他人回答時,身體微側一邊就可以看著正在發言的考生,也因此我整場考試皆融入其中,哪位考生發言我就看著她,並跟著她的內容點頭或在她鋪梗的地方和考官一起笑一下。     

      另一項不同於去年的地方是,此次是「英文問英文答,中文問中文答」,自我介紹也用中文。考官並沒有特別規定自介的長短,但大家皆熟練地用30-45秒簡短介紹自己,6位考官中,其中1位主考官桌上放了他準備好的題本,按照華航慣例,每位考生自介完後,「都沒有從你的自介問問題」,而是看著從紙本中選問題問考生,再從你的回答追加問題。


    • 第一位高鐵小姐英文被問到「覺得自己的優勢是什麼?
    • 第二位有國外打工度假經驗的考生被問到:「為何要來考華航?」記得他用英文回答「因為空服需要外向的個性」但他的聲音很小聲,中間也空白了一下,是個很靦腆的人
    • 第三位表示會講一些西班牙語的考生被問及「過往工作與空服員工作不一樣之處在哪」接著被追問:「那你覺得自己可以勝任這份工作嗎?
    • 第四位表示自己曾是EVA的空服,因此被問到:「那為何現在又想當空服員?
    • 第五位澳洲回來的考生則是被問「你覺得傳統航空與低成本航空的差別是什麼」、「錄取後第一個會和誰分享這份喜悅-->他好像說啥咪橘的?是橘兒嗎?噗噗...
    • 最後第六位我被問到「你覺得顧客永遠都是對的,這句話是對的嗎?」、「你覺得對今天面試來說最好的dress code是什麼」面試Ending還出現了台語加分題,並由他和澳洲考生舉手現場發揮。PS.其他考生覺得我的台語廣播講得很好,但其實我不過是把平時練習長榮初試的台語廣播詞臨場發揮而已:)
      OH! 重點來了,我當時聽不懂考官的dress code是什麼意思XD,因此請求再說一次,此時不只主考官,旁邊的考官也一起舉例用英文說了一個我聽到且聽得懂的關鍵字:「襯衫」,所以就從容地回答:「我認為最好的dress code應取決於你的膚色,像有些人偏白就不適合全白的襯衫,可以選帶點粉色的來讓自己看起來更好」,好吧,至少我看到了幾位考官的笑容,幫我解釋的考官也邊聽邊點頭了一下,算是有拉桿拉到吧

      出考場後趕忙和英文很好的澳洲考生確認一下剛剛的dress code,他說還好我聽不懂但回答的也沒有完全不著邊際,算是歪打正著瞜但我覺得排在這位澳洲考生後面算是很幸運的事,因為他自介時的鋪梗讓考官們笑了一下,氣氛頓時被他炒的輕鬆和諧許多。而所有考生皆被提問完之後,曾表示會西班牙文的考生被要求用西班牙文「介紹華航」,所以未來考生們上場前記得要充分準備類似這樣的考題。

      隔日查榜我和澳洲考生皆開心的收到了體檢通知,並且我在體檢前做了很多準備,安排喬瘠椎、粗茶淡飯、每日灌自己水等行程,以免自己在終點線前摔跤。雖然體檢後還是出現了很多紅字XD,但還是幸運地通過綜合評量,收到了受訓的門票,希望通過以上的經驗分享,可以給考生更多準備的方向:)


    【受訓心得】~橘兒給2014年底想參加華航空服應徵朋友的話
      橘兒我...當初應該許願成為空服員,而不是考上空服員,希望各路神明不會挑我語病...

      不過經過受訓後,發現如此嚴謹反而令我佩服,常看到大眾對我們空服這一職業那種信任、羨慕、好奇的神情,我對自己發誓...我一定要守住旅客們的安全,這是我受訓第一週的心得..

      一直到老師跟我們上了Service Skill,說時慢那時快,我忽然醒了!我終於曉得我是為了什麼而來,未來我要做什麼!真的!從報到後,天天都是紀律、安全、考一百、把自己顧好、學員長告訴你怎樣會被退訓。但我不是為了避免被退訓而學這些去考一百,而是要對未來將成為我的乘客的一種宣誓,我要安全的將他們送到家人的懷抱。

    2 則留言:

    1. 想請問您的年齡,因為我怕超過年齡!還有請問您是在哪裡面試呢?

      回覆刪除
    2. 請問橘兒是高雄人嗎?因為也想加強英文對話,所以想請問您的英文家教是否有意願接新同學或是您方便提供我家教的聯絡方式嗎?非常謝謝您。
      我的信箱是xxy9990@yahoo.com.tw

      回覆刪除

    Left your message or comment and your Email, Facebook, Skype、Line、WeChat for me. Thanks
    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歡迎留下電子郵件、臉書、Skype,以方便我跟你聯繫唷!感謝!

    kkday優惠行程套票訂購

    日本住宿推薦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