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園長跟副園長的話

    一群孩子的成長歷程、人生哲學、未來願景,以及成立一個【教育夢想家】,跟這個世界無私分享一切的教育資源。你我認識是在人生旅程中偶遇的人生過客,如果覺得有交集可以在短暫認識的時間內珍惜彼此間的分享,如果錯過了,向左走、向右走又何妨...

    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可兒沒有面試過程只有勇闖綠地球空服的心路歷程經驗分享

    從第一次面試到符合參訓資格,我花了整整一年又兩周。

    還記得小時候因為身高(小五就長到160,後來停滯在165),

    常被親戚說「以後可以去當空姐耶!」。

    或許空服員這個頭銜當時就刻畫在我腦海裡了吧!

    小時候只覺得當空姐可以四處玩,又光鮮亮麗的多好,反正就是刻板印象裡空服員的樣子。



    但是到了真正該思考人生方向的高中大學時期,空服員卻從來不在我的考慮之中。總覺得我不夠漂亮,空有身高也沒用。所以大學畢業前,我陷入一段不短的迷惘。


    那時對於未來很沒有想法,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倒是在幾次打工中找到我不要的是什麼。

    我發現我的同事運不太好,明明是一起去打工的朋友,他們被分配到的地方同事又親切又和藹,我卻是遇到苛薄世故的人,看朋友每天輕鬆上下班,我卻天天都是煎熬。

    不禁想到未來如果職場上遇到合不來的人,一共事就是三五年,我真的無法承受。

    我開始思考有什麼工作可以降低這個風險又符合我所學,我是讀語言的,大家都說語文科系出路窄,很多人都從事不相關的行業,但是我不甘心花了四年時間卻一無用處。



    某天,空服員這個工作閃過我腦海,我開始瘋狂收集資料去了解這個工作。

    越看越覺得,它就是我所嚮往的!就算遇到合不來的同事或難搞的乘客,咬牙撐過這一趟,下次再見也不知道是何時,這對我來說真是太完美了!

    而且我一直不想要未來的工作一成不變,當空服員就算飛一樣的航段,也會遇到不一樣的同事和乘客,發生不一樣的故事,加上我喜歡講話,喜歡跟別人交流,如果做無趣的行政或文書工作,我一定會悶死!

    就這樣,我踏上面試空服員這條路。

    一開始對自己還蠻有自信,因為我大學時的經歷相較其他人算是豐富,沒想到一考就是一整年。

    最初還給自己設定目標,第一志願是國泰航空,幾乎不考慮國籍航空,要也只能是龍頭華航,現在回想我真的很單純!

    之後越來越了解各家公司的優缺點,就沒有那麼堅持一定要考哪一間了。

    第一次面試是14年6月的華航一招,還記得那天是大學的畢業典禮,參加完面試我還趕高鐵回學校,總之非常狼狽。也是那一次,讓我認知到自己有多麼不足。經歷豐富又如何?儀態不好、妝容不合,光外表就被考官淘汰。

    接下來我又面試了長榮地勤,在複試失敗,因為我的英文口說和思考能力完全不足,抽到題目沒辦法瞬間反應,回答完的當下我就知道不行了。

    之後我在網路上找了同好組讀書會,也參加過幾次現役空服辦的指導會,但還是一路失敗。

    算算我這一年來總共考了:
    • 2014年:
      • 6月 華航空服(初試fail)
      • 7月 長榮地勤(複試fail)
      • 8月 長榮空服(網路履歷fail)
      • 9月 復興地勤(複試fail)、華航高派(初試fail)
      • 11月 卡達空服(最後一關fail)、阿酋空服(網路履歷fail)
      • 12月 華航空服(初試fail)、復興空服(履歷fail)
    • 2015年:
      • 1月 虎航空服(初試fail)
      • 2月 復興空服(複試fail)
      • 3月 華航空服(初試fail)、遠東空服(初試fail)、長榮空服(錄取)

    有幾次的時間順序沒有記得很準確,不過大概是這樣子。

    看到我洋洋灑灑的fail紀錄,相信你不難想像我有多灰心。

    考試期間有人問我:「如果一直考不上呢?打算找什麼工作?」

    有些考生會給自己一個期限,期限內考不到就另尋出路,但空服員不知不覺間變成我唯一的目標,我知道自己可以,也只准自己可以!

    剛開始面試失敗,我的得失心很重,常覺得我明明不緊張也沒有出什麼差錯,為什麼還是考不上!

    直到今年初,考完虎航還是失敗,加上去年底家裡有親人過世,我陷入低潮,很認真思考到底要不要堅持下去?但想想有很多人失敗次數遠多於我,甚至考了好幾年,我真的就要屈服於這些挫折了嗎?

    重新打起精神後,我決定剪掉頭髮,一來轉換心情,二來考試也不用再擔心包頭沒綁好。沒想到一剪完不但身邊的人都稱讚看起來很有精神,我的運勢也好轉起來,第一次頂著短髮面試是2月復興空服,也是第一次國籍空服面試進到複試。這無疑給我很大的力量再站起來,雖然後來還是沒錄取,接下來華航和遠東也fail,但是我發現自己已經不再因為失敗而產生許多負面情緒。

    後來又收到長榮的初試通知,我欣喜若狂,因為長榮的履歷我其實在去年8月,無限期招募的時候就投了,等到今年2月長榮又宣布一招開始報名,我以為之前的履歷一定石沉大海了,沒想到初試通知就來了!所以我滿懷感謝,把握著這難得的機會去應試,初試時以為不會通過,因為線上履歷的照片我還是長髮。沒想到又順利通過初試,後來的複試和體檢也平穩渡過,得到參訓資格。

    回想這次成功,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心態改變了。考長榮時我抱持誠懇的心態,做自己、不過份刻意表現(有些考生面試時會很戲劇性地大力點頭表示有在聽,但我覺得其實沒有必要!),但同時要細心和專心。

    記得我複試的時候,剛好排第一個,出考場時要負責關門,我關門時轉身面向考官,並點頭致意,正好看見一位考官還在盯著我們,跟她對眼時她也向我點頭微笑。我想有時候這些小細節就是關鍵吧!

    我沒有勇敢到當全職考生,也慶幸我的所學讓我能邊兼職外語補習班教書邊準備考試,雖然薪資遠不足22K,但我住家裡,開銷還算過得去。當然也很謝謝我爸媽沒有逼我先找其他工作,一直很支持我的決定。

    看到這篇歷程的你們,如果正好也在低潮或是還找不到目標,希望你們別著急,有時候靜下心來,反而能夠讓你想通點什麼。

    也希望我的面試行事曆能夠提醒你們,其實一路上有很多機會,而且還會有更多機會!不要去想失敗了多少次,把握每一次才是最重要的。

    祝大家往後的面試都能夠成功!




    ~~~~~~~~~~~~~~~~~~
    若你也有考取空服/地勤心得、或者準備過程跟別人不一樣的心路歷程,或者有準備英文檢定的方式,歡迎留言或貼到粉絲團跟我們分享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ft your message or comment and your Email, Facebook, Skype、Line、WeChat for me. Thanks
    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歡迎留下電子郵件、臉書、Skype,以方便我跟你聯繫唷!感謝!

    kkday優惠行程套票訂購

    日本住宿推薦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