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園長跟副園長的話

    一群孩子的成長歷程、人生哲學、未來願景,以及成立一個【教育夢想家】,跟這個世界無私分享一切的教育資源。你我認識是在人生旅程中偶遇的人生過客,如果覺得有交集可以在短暫認識的時間內珍惜彼此間的分享,如果錯過了,向左走、向右走又何妨...

    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胖嘟嘟的君兒為了飛行生活決定每天努力自己煮養生飯菜這檔事順利取得無敵鐵金鋼工作制服的心路歷程


    2015年中華航空客艙組員一招考取心得分享~以下沒提到怎麼煮飯及減肥這檔事,還請見諒....


    心路歷程
    2014年,對我來說是一個重大轉折的年份,辭去原本代書的工作,隻身一人到美國,萌生考空服的想法等等。。

    考空服是我人生中一個從來沒有想過的插曲,我想生命中總是會出現很多事情改變你的想法和看事情的角度,當想法一改變,未來也跟著改變。。。

    記得第一次對空服員的行業有初步的印象,是大學剛畢業時身邊要好的朋友說想要考,所以陪她去了有名的X攝影拍了面試照,當時看到好多好多也是要考試的女孩,梳著整齊的包頭,完整的彩妝,但當時對於空服仍然是一點想了解的興趣也沒有。

    後來,我考上代書,並在知名仲介工作了一年多,在朋友和父母眼裡,似乎是個還算穩定,不錯的工作,但我心裡卻一直有小小的聲音不停地告訴我,「我不會做這個一輩子」,「這不是我想要的」,時心裡一直覺得年輕就該四處走走看看,讓心更寬廣,但同時對未來也很迷惘,工作上也失去一開始的熱情衝勁,就決定辭去工作。於是離職陣痛期開始,一邊兼職,一邊思考著未來要怎麼走,當時兼職地方的朋友半開玩笑地說,「你去當空姐呀」,雖然我從來沒有想過這規劃,但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就去網上搜尋了考空服的資訊,很巧的當時華航在招考,我就報名了。。。




    當時我算是大家所謂的裸考,面試問題、公司資訊、應考服、彩妝資訊等等,一概沒有做功課,只知道要綁法式包頭跟套裝去,就傻乎乎地去考了,還記得那天著實給我上了一課,看到面試現場大家全副武裝,每個人手上都帶了一份資料在做準備。當時初試考法還是固定的30秒自我介紹,但我居然連自我介紹都沒準備,現在想想都覺得自己那時候還真是很白目,讓我震撼的是,跟我同組的考生不僅個個準備充分,還有考生一開頭就以超級燦笑狂電考官「各位考官好,我是編號***,我是X大俄文畢業,會說英文、德文、法文…..」大概八國語言她都會說,我好死不死在她下一個講,既沒系統又沒笑容,簡直大對比,其中也不乏知名學府畢業的優秀考生,考完當下才發現,考空服還真不是我想的那麼容易。。而後當然收到豬豬信,不過當時也沒什麼得失心,因為我當時早就決定要獨自一人去國外看看了。。

    在結束我的美國小冒險快回台灣時,對自身想完成的事情已經有一些初步的想法,但關於工作這事情還是令人頭痛,心裡不停縈繞著,到底該選擇怎麼樣的工作,外商公司?回去當代書?百貨公司?銀行業?再繼續考空服?各種想法一直在我心中轉啊轉啊轉,回國後也繼續思考著,找了很多朋友諮詢,但是考空服的想法在我心中卻愈來愈明確,自從第一次考完空服後,我在Facebook上Follow了很多空服員,我發現雖然空服員的生活很辛苦,壓力很大,但他們不僅生活精彩豐富,很多人在閒暇時間不停充實自己。我很相信人在什麼樣的環境,就很容易變成怎樣的人,如果我能跟這樣正面優秀的夥伴們在一起,一定可以從中學習到很多,我想要在這樣正面的環境下成長,一步步完成我心中想完成的事,這是我反覆跟自己的對話中,得到的結論。


    準備過程:
    有了上次的經驗再也不敢小看空服面試,對於我來說最難的關卡大概就是確定自己心裡對於考空服的想法了,所以在確定了自己考空服的心之後,接下來就是收集資訊及練習囉。


    Step1: 蒐集資料
    了解各家空服招考資訊,應備資料,面試問題,考取心得分享,Follow部落客等等,有關空服面試問題,其實跟一般公司行號的基礎面試問題並沒有多大不同,所以我推薦大家去找一本專門講面試的書,因為大部份都是由資深人資主管撰寫,對了解面試問題的意義很有幫助,但實際的回答還是根據個人情況不同要好好的思考怎樣回答。

    Step2:有關「空服特質」這檔事
    這問題完全是個謎,而且因人而異,我自己的想法是沒有人會不喜歡散發正面能量,大方得體謙虛並對自己即將要從事的工作有了解的人,為了讓我全身被灌入空服魂,我找到一本「空姐教你100%受歡迎」,是由一個日本空姐撰寫,是寫她從事空服所經歷的故事如何去啟發改變他看待事情的角度及處事方法,對於培養正面的態度,和對事情全方位地考慮蠻有幫助,現在考試的方法很多元,我自己覺得要由內而外散發空服魂,這樣面試問題再怎麼變,呈現的特質賀感覺都會差不多。

    Step3:空服讀書會
    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準備面試是很開心的事,也可以互相交換訊息,互相激勵。

    Step4:面試服和彩妝
    這是最後步驟,當我們準備好自己時,也要搭配合適的衣著和妝容,這很現實因為面試時間超短,但老實說也不是妝畫得最完美或穿訂製應考服就會考上,讓自己看起來乾淨清爽就好了。很多空服網都有交流分享,這也可以問問平常很會打扮的朋友或參考那種美妝部落客教學。


    另外分享我準備面試的一些小方法:
    • *很多人要考空服或不管各種各樣考試時會不敢跟朋友說,怕沒有上很丟臉,但我倒是很大方,只要確定我要考,朋友問我我就會說,這樣可以順便激勵自己準備,因為我臉皮很薄超怕丟臉。
    • *把自己念稿或講話的樣子錄下來,一開始會很崩潰,因為覺得跟自己想的不一樣,但這很重要,會發現原來我說話臉很臭,或腔調很怪,或姿勢僵硬一些拉哩拉雜的小問題,這樣才能對自己想呈現的樣子做調整。



    感想:
    最後我給自己半年的時間,告訴自己,只考這半年,過了就不考,畢竟準備這也蠻勞神傷財,當時我都背一個超重應考包包宜蘭桃園臺北來回跑,考完一天整個要精神耗弱,面試是很主觀的過程,我不會跟大家說只要努力就會有結果,有時候放棄也是一種勇氣,沒有考上不代表你不好,也不見得代表你不適合,只是有時候命運之神就是沒有眷顧著你,給自己一個機會一個時間,但不要把自己圈住就不去嘗試或看見下一個可能。我有一個朋友,非常努力又認真,但在律師考試中卻屢次慘遭滑鐵盧,最後她在意外的機會下成為一個非常優秀的英文老師,無論薪水或生活品質都不見得比考上差,所以共勉大家勇敢追求想要的,但提醒大家有時候放棄也是一種勇氣,祝所有在關注這個部落格的朋友都能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



    想知道我如何瘦五公斤及吃飽飽還可瘦身菜單 請內洽阿南 並於下方留言




    2 則留言:

    1. 我想知道如何吃飽飽又瘦五公斤的菜單 ~~~

      回覆刪除
    2. 請問您考取空服的時候是幾歲??因為我教晚讀大學,畢業年紀約27、28了,聽說會比要吃虧.........

      回覆刪除

    Left your message or comment and your Email, Facebook, Skype、Line、WeChat for me. Thanks
    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歡迎留下電子郵件、臉書、Skype,以方便我跟你聯繫唷!感謝!

    kkday優惠行程套票訂購

    日本住宿推薦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