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園長跟副園長的話

    一群孩子的成長歷程、人生哲學、未來願景,以及成立一個【教育夢想家】,跟這個世界無私分享一切的教育資源。你我認識是在人生旅程中偶遇的人生過客,如果覺得有交集可以在短暫認識的時間內珍惜彼此間的分享,如果錯過了,向左走、向右走又何妨...

    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利兒高鐵站務員應徵闖關之旅~

    高鐵站務員錄取心得

    報考動機:
    20156月退伍後就開始步入面試空服員的旅程,四個月內我考過復興空勤、遠東空勤、華航空地勤,但很沮喪的是都在複試fail out了,後來在9月份時看到高鐵站務員開放職缺,於是和讀書會夥伴一起報考了高鐵站務員。




    初試準備:
    2015/9/16高鐵桃園運務大樓進行初試,也就是所謂的筆試,筆試前我有先詢問讀書會夥伴大致的流程,因為她剛考上服勤員。測驗前,人資Irene會先歡迎大家,並確切告訴大家整個考試流程以及之後面試等等通知的細節還有大家最想知道的薪資福利。再來就是正式進入筆試了,內容大致上分成英文數學邏輯作文中間完全沒有休息唷。

    1.英文:全部都是單選,考題類似多益方式(字彙、文法、閱讀),我的多益成績是635,但我覺得考題偏簡單,只有閱讀稍微難一點.....所以大家還是不需要太擔心唷!
    2.:數學:大概是國中程度,不算太難,但是要在10分鐘內寫完40幾題根本不可能,所以最後要記得猜完題目千萬不要空白!
    3.邏輯:全部都是圖片題,這真的只能靠個人邏輯概念了XD
    4.作文:考題好像只有兩種(高鐵的印象/高鐵的價值)都是200字,作文可以事先準備唷!考前我有上高鐵官網去看一下企業理念之類的,在大致整理出我要寫的內容先背好,才不會上考場才東拼西湊寫不到重點!
    服裝方面我真的是很隨意,只穿一件白T,黑色長褲和一雙TOMS就上場了.....到現場我看到同場的考生們各個西裝筆挺還提公事包,覺得大事不妙...但我後來還是錄取了,所以事實證明服裝真的不太重要,而且整個筆試過程只會遇到一個人資Irene,但建議還是以乾淨整齊優先!!


    複試準備:
    2015/9/24很幸運的大約過了一個禮拜就再次參加複試(面試),在面試前我有先和讀書會夥伴一起練習一些比較基本的面試問題,因為之前面試空服員已經累積了一點經驗,所以我們就大概再簡單練習一下(建議還是要先把自我介紹背熟,然後假想自己的履歷會被問什麼問題,擬訂好要如何回答才不會上場慌了手腳!)
    到了桃園運務大樓後先在會客室稍待了一下,同場大約是5個人,一個一個由人資帶入面試,全程都是中文,坐著交談,面試官三人,從左到右依序是男女男,主發言權在女考官身上,進去時我先被要求自我介紹,但他們有聲明不要聽起來像用背的,請告訴我們工作經驗、對高鐵的感覺還有為什麼想考高鐵為方向做介紹等等。因為我本來背好的自我介紹完全沒有這一些,所以我完全靠臨場反應做自我介紹。自我介紹後我被問到一些問題,例如:

    1.站務的工作內容中你最喜歡哪一種?

    2.為什麼會選擇一個跟科系差別這麼遙遠的職業呢?

    3.那你這樣讀完四年會不會很可惜?

    4.談談你的工作經驗

    5.有沒有搭乘過高鐵?
    我一直扯到高鐵工作人員有多nice,搭乘環境有多乾淨...死都要捧他們XD

    6.為什麼上一份工作只做半年?

    7.可以舉例你都如何服務客人嗎?

    8.有過收銀的經驗嗎?
    之前的工作有需要收銀,他們就反問我說那你不怕會算錯錢嗎?當站務員賣票賣錯要自己賠錢喔!!我回答我知道!但我以前工作都是最後再幫大家清點的那個人,所以我不擔心,於是考官全笑了!!(我知道我中了XD我覺得把面談過程變得輕鬆愉快真的很重要阿各位!!)

    9.你期望的薪資是多少?
    因為人資在筆試時有提到基本薪資,所以我就照著回答,要確切給考官一個明確的數字唷!
    最後再念一段桌上的一小段英文廣播詞(我剛好念到一段比較難的,有點咬舌,但我還是努力帶過去.....)

    10.有沒有想建議或問我們的?
    你可以問問複試結果大概多久會出來

    11.給我們你的前三個志願服務車站

    大致上都是履歷上的問題,比較沒有像航空公司那麼活,考官人也都還不錯,我覺得保持愉悅輕鬆的心情非常重要,像聊天一樣就好,不需要太過緊張,可能也是我志在航空,所以面試高鐵跟航空的心情差之千里阿XD

    大概過了幾個禮拜後我收到體檢通知,體檢公司不需要費用,但是體檢不保證錄取哦,還是要以綜合評估分成正取備取



    大約又過了幾個禮拜後終於收到錄取通知啦





    以上,雖然很多人說高鐵是小空服面試,但我真心覺得不難,一定要大方笑容和保持禮貌,希望大家都能得到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



    👉若您也曾經應徵高鐵,不管有沒有錄取,也願意分享一點點應徵筆試或面試心得,可至下方Google Doc分享,園長會找時間幫你貼一貼:

    👉若你有想應徵,或者為現職高鐵人,歡迎加入軌道運輸工作討論FB社團,跟其他朋友一起分享與聊聊

    4 則留言:

    1. 去年12.25應徵站務員
      連筆試的機會都沒有就收到
      過快一個月才收到遺珠...沮喪

      回覆刪除
    2. 這麼缺人?數學部分之前全猜都被刷掉你竟然上了,而且服裝當然越正式越好,想當初隨便穿的人也都沒在線上看過,不意外啦臺北站流動率這麼高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請問大概是報到前多久收到通知錄取的呢?

      回覆刪除

    Left your message or comment and your Email, Facebook, Skype、Line、WeChat for me. Thanks
    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歡迎留下電子郵件、臉書、Skype,以方便我跟你聯繫唷!感謝!

    kkday優惠行程套票訂購

    日本住宿推薦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