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園長跟副園長的話

    一群孩子的成長歷程、人生哲學、未來願景,以及成立一個【教育夢想家】,跟這個世界無私分享一切的教育資源。你我認識是在人生旅程中偶遇的人生過客,如果覺得有交集可以在短暫認識的時間內珍惜彼此間的分享,如果錯過了,向左走、向右走又何妨...

    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放榜日的當天,也是點亮生命之火的夜晚


    🍆11月8日那一晚,園長覺得是個點亮生命之火的夜晚,許多孩子收到遺珠之信後,在努力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綠地球不要我?我明明長得一副好媳婦樣子啊?到底長榮的標準在哪?不懂。
         
    🍆無妨,真的無妨!落榜不代表下次報名你還是會被刷掉,但你上榜不代表你就適合這份工作。不瞞大家說,『每個禮拜』,至少有一位綠地球、或華航、或復興的現役正職空服組員,來私密訊息詢問是否有受訓階段離開不用賠錢的方法?每天請病假或不上班曠職可以被資遣不用賠錢嗎?有無辦法在試用期間試用沒過不用賠違約金的好技巧?變正式華航空服員後才發現工作不符合自己當初的期待,想要離職的想法竟每天繚繞在心頭?
          
    🍆究竟每一位考生真的在報考前都知道自己想要的是甚麼嗎?個性活潑大方?喜歡接觸人群?想要環遊世界?受訓時每天被教導說看到人都要問好、記得道早安,會打分數。培訓機師在公司走廊上遇到培訓空服員私下都戲稱:每個月都定期有新進的『你好部隊』在公司跟你問好,但結訓後就不會跟人打招呼了,可能忘記自己曾經跟面試官承諾的活潑大方,也忘記自己喜歡接觸人群的初衷,慢慢地恢復成面試前還沒打扮自己的原本模樣。
     
    🍆園長跟副園長給您建議,記得慢慢把自己充實好,別鑽牛角尖想破頭的想知道到底自己為什麼被刷掉,因為當你還在執著到底自己哪邊不好時,這些逝去的青春,有很多朋友已經在其他領域繼續精進自己,發現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囉!許多孩子報考空服員,真的是賭一口氣,因為家人不看好他,把空服工作當作夢想,努力實踐,總有我『成功』的一天?成功的定義不該狹隘為考空服這檔事,落榜也不代表這就是失敗,今天已有約20幾位朋友詢問:我為什麼沒上?我看上榜的長相也沒多好看啊?身材差的跟甚麼一樣?英文又差?我到底哪裡不行?拜託告訴我啦!求求你!還是我要去補習?XX補習班好嗎?還是華航XX座艙長有在外面授課,不曉得有沒有幫助?有間面試官會找華航跟長榮面試官來模擬面試耶,會不會上完課會比較容易考上空服?   

    🍆其實啊!你有沒有認真想過,這就像你跟你喜歡的男生或女生告白一樣,但他拒絕你、委婉地跟你說「我有喜歡的人了!」你仍不死心地問說:他是誰?他長怎樣?他哪裡好?我哪裡不好,拜託你跟我說啦!我願意改,為了你我甚麼問題都願意改。當下告白失敗的你,捫心自問,若他跟你說你鼻子大、嘴巴薄、耳朵小、小眼睛、單眼皮、講話會口吃、學歷太爛、你不是機長、你不是空服,說一堆他腦海中靈魂伴侶應該的條件,你難道不會崩潰?你難道會低頭認錯且都能接受?即便上述的問題你願意為了他都改變了,過了一年把自己變成他理想枕邊伴侶的模樣,再次跟他約並告白,難道他就會答應跟你交往否?找工作這檔事就跟告白一樣,沒有絕對的,兩情相悅下擦出愛的火花,我想月下老人才會幫你們倆牽上線。投遞履歷放上照片,審核資料的人看你的照片就像是心動的一剎那間,就是在找尋當下情投意合的感覺,審美觀的不同,也會隨著不同人、不同時間點會有不一樣的交集,應徵工作就是在尋找你跟應徵公司的最大公約數,尋找那個你跟他兩個圓之間的面積,交集的部分愈多,表示你跟他之間的心裡間更有默契,不是嗎?若沒上榜不代表沒默契,只是你跟他交集面積沒那麼多罷了,你不妨再次尋找其他公司,找到一個你一輩子可以依賴、可以停靠的大海灣、大交集。
         
    🍆落榜後的自責人生,是每次華航、長榮初試、複試、體檢名單放榜後的固定戲碼,想著自己到底哪邊不好,其實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記得在往後的人生繼續好好充實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比較重要。所謂的能力是什麼?不是英檢考多高分的語文能力,因為真的語言能力好的不會跑去當空服;也不是啥咪電腦能力,資訊能力好的會去當宅宅工程師領得薪水更多、工作更穩定。想說得充實自身能力,就是單純的生活技能,你有沒有被人說過你講話沒邏輯?有沒有被人說過你沒有數字概念?有沒有被說過你老是忘東忘西?這些學習能力的養成都是人之所以為人的價值,也是與動物有異又最有意義的地方,不是嗎?
          
    🍆步出校門前,你還記得學校師長的叮嚀嗎?別忘記你的母校師長的訓勉,更別忘記你找工作時的初衷。出社會之後的孩子,往往都會變很多,覺得要保有對生活以至於生命的熱情,著實不容易。工作之後看到很多熱情被消磨掉的朋友,我們都要互相提醒,看到每天在工作場合上抱怨、上靠北粉絲團訴說自己工作上無奈的朋友及同學,總不希望自己變成他那樣子,所以一直告訴自己要一直保有熱情。以前的你跟現在的你差別在哪裡?出社會不只是遊山玩水,也不是只有跟世界遺產打卡就表示你有人文史地素養,也不是吃著你不知道剝削多少海上東南亞移工才捕撈到的龍蝦在日本/倫敦/紐約那兒大啖人間美味,你要學習的東西還很多。於其羨慕別人擁有與人間美景的合照,青春的歲月稍縱即逝,倒不如你要加緊腳步趁年輕才能學會的如何溫柔,學會選擇善良的那顆心,好的事情、好的人才會慢慢靠近你。
         
    🍆畢業季至今已經五個月了,你在做甚麼?不論你是否是應屆畢業生、領著失業救助金的朋友,都會常遇到這種事,你想要的工作你已經很努力地準備,卻始終無法到手;你喜歡很久的另一半,鼓起勇氣對他告白,他卻總是會錯意或者不領情,畢業後會常遇到這種不得志或難過的事,仍要記得提醒自己:要常保有自己、保有熱情、保有善良、保有溫柔,這樣你才能順利點亮屬於你的生命之火,照亮你的未來。
         
    🌍與在人生的道路上仍在尋找出路的朋友,以此共勉,若仍徬徨無助的,再找時間好好聊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ft your message or comment and your Email, Facebook, Skype、Line、WeChat for me. Thanks
    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歡迎留下電子郵件、臉書、Skype,以方便我跟你聯繫唷!感謝!

    kkday優惠行程套票訂購

    日本住宿推薦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