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園長跟副園長的話

    一群孩子的成長歷程、人生哲學、未來願景,以及成立一個【教育夢想家】,跟這個世界無私分享一切的教育資源。你我認識是在人生旅程中偶遇的人生過客,如果覺得有交集可以在短暫認識的時間內珍惜彼此間的分享,如果錯過了,向左走、向右走又何妨...

    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

    永遠都要記得去當你很喜歡很喜歡的那種人


    六月我將步出校園,腦海中不斷在想,我要如何過第一個身份不是學生的夏天?
      
      
    一直想過自己想要的人生、汲汲營營在追逐屬於自己的夢想藍圖,成長成自己真正喜歡的那個樣子,但這其實真的很難,就像是小朋友穿他爸的衣服、他媽的褲子,總想著遙不可及的大人世界。
      
      
    畢業後的幾天,最近意外又聽到劉若英《成全》這首歌,想起來我小學一二年紀的時候很喜歡躲在房間,用我母親的手機,一邊哼唱、一邊不斷重播這首歌。那時候少不更事的我,根本不懂歌詞在寫什麼,只是覺得很開心,覺得喜歡這旋律,好歡樂能讓我在放學後可以心情解放的一首歌。
      
      
    前幾天畢業典禮後,仔細看歌詞,才突然發現好悲傷,現在居然完全懂了歌詞裡的感覺,可能發現自己要長大了,回頭看那段日子,覺得有點小感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Vuo3X3Ygpg




    最近在回想學生時代那些年,我留下了什麼故事,在身不由己的選擇下,進到了校園,開啟了我想轉學念土木工程學系的念頭,可以立一個蓋摩天大樓、可以比天高的人生志願。
      
      
    今天有朋友問我,讓你重新走回校園,你學生時代最後悔沒完成的事是什麼?我回他二件事:
        
    (一)熱衷在左傳跟昭明文選,卻沒好好學第一、第二、第三外語,錯失了可以讓自己看這個世界的視野更遼闊的好機會

    (二)沒學會專案管理如何領導,總是在團體討論由愛表現的我上台報告,忘記了其實可以學習整合隊員的意見,讓團隊有曝光的機會,成全別人也是成全自己

      
    當然就會有同學會接著問,要如何才能變成有故事的人?其實可以從多接觸不同領域的知識開始,看報紙、看電視、跟人討論都行,不是因為我們如同潛艦國造的政策一樣,有能力可以說「馬上」,就能當下完成自己想成為的那個人。
      
      
    充滿意圖的學習,反倒是無法將自身作根本的改變,係因為每一個人以至於每個生命,都是由成千上萬個故事所聚集組合而成,縱使在千篇一律的生活、每日反覆的行程、重疊的人生步調,都會因為小小一片樹葉的殞落,以至於每一分每一秒雨滴滑落屋簷聲而有所不同,這就是生活靜思觀察下的奧義,也是人之所以為人每天可以追尋及探索的樂趣。
      
      
    當有一天有人問你:
    最近還好嗎?有沒有啥咪新鮮事分享?

    若你僅回他說:
    還好耶!就普普通通!就那樣囉,上班、吃飯、下班、睡覺...

      
    那你的人生,真的就是一般人在普通不過的日常生活。人生在世,重視的不是女友男友,也不會是家人至親,往往是自己,除了早上出門刷牙洗臉照鏡子,卻總是看不見真實如你的自己。所以,長大後的我們,總需要從別人的故事來挖掘你自己,總要從朋友的建議,才能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從外而內的找尋....
      
      
    這些年,期許自己的角色,是大船入港代領船進入這個港口的引水人,引領著大家可以有著不一樣的角度進入校園之外的世界,用不同的指揮棒,來為你我的天空譜出不同色調的進行曲...
      
      
    或許吧!劉若英的《成全》歌聲再次響起,在六月畢業季,再次徘徊在我內心、是那個繚繞在我腦海裡的聲音,這麼多年來,一直不喜歡別人謝謝,只因為我不想看到你往前進了,我卻還在原地打轉,看著你離開後的身影,後悔這些年逝去的青春。
      
      
    如果這些日子走過,回頭來看那段踟躕擺盪、或難過苦澀,就會明瞭及知道,這些必要的執念,都也是我自己的選擇。
      
      
    明天又是個嶄新心情的一天,有一句話想寫給將畢業的我跟你:  
      
    永遠永遠,都要記得去當你很喜歡很喜歡的那種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ft your message or comment and your Email, Facebook, Skype、Line、WeChat for me. Thanks
    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歡迎留下電子郵件、臉書、Skype,以方便我跟你聯繫唷!感謝!

    kkday優惠行程套票訂購

    日本住宿推薦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