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園長跟副園長的話

    一群孩子的成長歷程、人生哲學、未來願景,以及成立一個【教育夢想家】,跟這個世界無私分享一切的教育資源。你我認識是在人生旅程中偶遇的人生過客,如果覺得有交集可以在短暫認識的時間內珍惜彼此間的分享,如果錯過了,向左走、向右走又何妨...

    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

    放棄空服尋找人生路的彰化女孩若曦求職故事


    睡前有一位朋友傳訊息來給我,他是之前放棄長榮空服受訓的彰化孩子,他叫啥名字呢?就暫且叫他若曦吧,因為記得有個在卡達工作的朋友,曾經學生時代模仿連續劇裡頭的若曦弄個自拍照,總是希望自己的生活可以過得多采多姿;彰化的若曦也是,他找工作的日子,總希望未來能過好一點,當然也要找到對生涯規劃有幫助的,此時煩惱的他,想到我,他詢問:有迷有中部或南部推薦的職缺?「有迷有」,是他慣用的裝可愛對話用語,不只訊息會這樣用,當面講話也是他的口頭禪。
        
    這時,時光機如同人生跑馬燈一樣,很快的倒帶轉回到他那時長榮受訓的時候。有一晚下課後,他哭哭啼啼的傳訊息給我,說他不想成為他爹娘眼中期待的那個空服女兒,一輩子只為了聽父母的話光宗耀祖而當空服,所以哭了好幾天晚上,想請我給建議!我跟他說,我認識長榮自己離職的,有很大多部份之後會後悔,因為離開後才發現外面的世界跟他內心恐懼的長榮沒兩樣,除非你真的知道自己出去要做什麼再離職。但他不急不忙的說,沒有教官罵我、同學也對我很好,不過我早已規劃好後未來的路,我要走服飾業這條路,所以你別擔心,明天上課就決定鼓起勇氣向教官還有跟公司申請退訓離職,離開那天他沒有馬上回家,過了幾天才讓家人知道,當然他爹曉得後震怒,好幾個月氣到都沒跟他這個寶貝女兒講話,在家中兩個人就鼻子瞪鼻子,互相當空氣,假裝誰也沒看到對方。

    若曦離職後,順利在彰化找到服飾店工作,但工作並不如意,因為常被老闆娘苛責,且有事沒事就在服飾店的員工LINE群組遭老闆娘酸,在同事耳中,不時還聽到老闆娘有個在長榮當空服的女兒。你以為故事的結尾是,老闆娘的空服女兒鼓勵彰化若曦重新報考長榮去當他學妹嗎?那你就錯了!

    聽完他的故事,說真的,這世界真的很小,過目不忘的我,間接聽了他口述的老闆娘家世背景、家庭成員,發現店老闆娘的女兒,我認識耶,我想了一下還能馬上叫出老闆娘他女兒的名字!對他印象很深刻,在四年前有改過他女兒的自傳,為什麼記憶猶新?因為內容還記得很清楚,平鋪直敘中把家庭成員交代的很仔細,「我住哪、我在哪邊念書、我有幾個爸爸媽媽,爸媽做啥職業...」,彷彿是家人要找工作,這種自傳很好給建議,在批改完後沒多久,有一天就人間蒸發,直到過了一年才從朋友耳中知道他已經在空服這個職業好一陣子了。當然後續這位放棄空服受訓的若曦,跟四年前考上長榮空服的老闆娘媽媽的故事,又是另外一篇長篇大論小說...
        
    世界除了很小之外,在於從長榮離職後的彰化若曦自稱有個重大發現,曉得啥中彰投、雲嘉南的孩子畢業後,都北上考空服的原因:「中部南部薪水真的好低唷,難怪大家畢業後就去考空服!」他笑著說,我也笑,不過,我笑而不答,最後還是忍不住回他了:
    因為你沒有認真找工作!
    建議你先找你有興趣的產業,然後到雅虎網站看股票上市上櫃公司一間間找他們的官網,會有你想不到的職缺訊息,好的工作除了看人力銀行,有部份上市公司職缺都放在各公司官網,何謂上市?簡單來說,就是公司的股票有放在公開交易的市場讓投資人可以進行買賣交易,這類公司通常內部財務有一定的水準,因為股東有些吃飽沒事幹的會專研公司經營的財務狀況,若沒表現好,董事長、總經理會在每年股東會被股東(有拿錢買股票的人稱為股東)痛劈一頓,所以上市公司經營會有一定水準。

    邊回他的同時,立馬想到中部有代理NIKE的二大世界級鞋廠-『豐泰企業』、『寶成工業』,有空再分享這二間公司的故事,這二間公司有啥特點?每年營收沒有華航或長榮多,但每年平均一季的稅後淨利(實際賺的錢),比台灣隨便一間航空公司一年都還賺的多很多,不用擔心你的學歷,很多剛畢業的私立技職文科學生,都應徵進去了。

    豐泰企業(9910)
    http://www.fengtay.com

    寶成工業(9904)
    http://www.pouchen.com

    分享給若曦了,但不喜歡藏私的我,也貼給大家,有興趣的可以去應徵,至於若曦的人生故事、愛情小品文,有興趣的朋友再留言或敲碗,有時間再分享給大家...

    #豐泰企業 #寶成工業 #彰化女孩 #若曦 #服飾店 #EVAAIR #crewlife #cabincre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ft your message or comment and your Email, Facebook, Skype、Line、WeChat for me. Thanks
    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歡迎留下電子郵件、臉書、Skype,以方便我跟你聯繫唷!感謝!

    kkday優惠行程套票訂購

    日本住宿推薦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