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園長跟副園長的話

    一群孩子的成長歷程、人生哲學、未來願景,以及成立一個【教育夢想家】,跟這個世界無私分享一切的教育資源。你我認識是在人生旅程中偶遇的人生過客,如果覺得有交集可以在短暫認識的時間內珍惜彼此間的分享,如果錯過了,向左走、向右走又何妨...

    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從2018年的懵懂,為2019年尋找新的新年願望


    這陣子常加班,可能是挑戰心作祟,準備換下個工作離開前,希望能把手頭沒完成的工作,能做個簡單結束,至少不會讓接手的同事手忙腳亂。
      


    說到工作,每年寒假、暑假前,剛畢業的朋友最常問的前二名問題就是:
      
    我要做什麼工作?
      
    工作的意義是什麼?
      
    不久前,在敦化南路輪一個月大夜班時,所謂大夜班就是別人下班回家,你正前往上班的路上,別人快起床前,你剛下班到家。還記得某一天凌晨四點半,天色還沒亮,騎著摩托車回家的路上,望著沒有人的人行道,也不斷在思考這問題。
      
    那時沒想通,且也一連串發生很多事情...
      
    學校被退學,渾渾噩噩,明明沒事情做,卻每天起床都不曉得今天星期幾?有一天不曉得是頭撞到哪兒,決定痛定思痛,重新反省要的是什麼,回學校拾起書本再念書,也弄了《江南有丹橘》粉絲團。但,你以為這樣就變成熟?這樣就長大了?
      
    每天仍不曉得自己想做什麼工作?也仍搞不清楚工作的意義是什麼?
      
    因為粉絲團的關係,每二、三天總會有朋友來訊息詢問:
      
    ㄟ!可以請教一下嗎?我XX學系畢業,你覺得要找什麼工作比較好?  
    ㄟㄟ!要怎麼稱呼你?校長?主任?還是園長?我自傳能請你幫我看看嗎?我給老師看過、也給同學批改過,但仍覺得還有很多進步空間,看你有沒有時間看一下,跟你討論   
    ㄟㄟㄟ!你覺得海運公司應徵要從哪邊開始準備起啊?    
    ㄟㄟ!很多人都覺得空服做了五年七年離職後,我若沒專長,外面工作薪水從22K開始,我下周要去xx航空報到,你有什麼建議給我的嗎?    
    ㄟ!我下周要去參加某科技業面試,我把照片傳給你,你能給我面試妝扮的建議嗎?

    小時候聽長輩說,教體育的老師,籃球或桌球不一定打的比學生好;在岸邊的游泳教練,有的也並沒有說很會游泳;但為什麼他能當老師?他能當教練?他出生就是當Tutor的料嗎?並不是,也都是透過時間淬煉慢慢累積而成,這些粉絲跟朋友問的問題,還只是學生的我怎麼可能懂?說也奇怪,在慢慢回答後,「江南有丹橘」竟演變成網路口耳相傳運輸業工作應徵資訊的集散地,老實說,至今仍想不通,這齣劇情發展,跟當初的人生規劃大相逕庭。
        
    從每一次收到五花八門問題的接觸中,宛若自己應徵工作、自己找工作時的各種場景,也回想起了之前求職遭遇的瓶頸。其實,找工作就跟買保險一樣,你沒遇過人生跑馬燈,不會曉得自己買的保額是否足夠;沒親身碰過上班的各種挑戰,不會曉得工作挫折是如何決定學習成熟力的深度,還有人生視野的高度。
        
    這就是工作成長帶給人們的意義,如相愛的戀人一樣,牽手到老無法一蹴而成,靠磨合,方能找尋到自己的一生摯愛;需要時間,才能找到你真的喜歡的工作,也要時間才能遇見欣賞你的公司主管。
        
    這一天的到來,宛如得道高僧開竅一般,「唷!我懂了!」當年困擾許久的問題,我終於懂了!這就是工作的意義,跑在前面的人給後進們的意見,真的僅供參考;實際上跟考學校期末考一樣,就算隔壁的同學答案卷拿給你偷看,這學分能否通過,還是得靠自己。
        
    跨年夜的最後時刻,寫點一點心情分享給期待2019新生活的朋友,當然,自己也有2019的新願望,有些是延續2018未完成的事,有些想要繼往開來、為自己的年輕歲月為未來寫更多不同的回憶與記錄:
       
    2019新願望
    專注於觀光領域發展,把台灣各角落的故事,透過Tripadvisor寫給全世界的旅人
    研究台灣不刷卡消費卻還能累積點數換免費機票出國的各種管道,也會慢慢分享
    拿到香港旅遊局「香港通」的認證
    跟各大航空公司、訂房網、旅行社申請合作,把便宜機票、飯店、旅遊券弄到網路上最便宜,更把所有佣金直接回饋給大家
    蒐集各行各業、不同領域的工作故事
    身體更健康,牙齒保健做更好、體力能繼續贏原住民朋友
          
    對了,這一年已慢慢減少航空業文章的撰寫,未來目標是讓各航空工作FB討論群組,可以鼓勵大家在應徵完主動貼文分享,讓江南有丹橘的無私分享概念可以延續下去,所以轉向Tripadvisor貓頭鷹評論撰寫,有興趣的可以至Google輸入江南有丹橘 tripadvisor去訂閱:
    https://www.tripadvisor.com.tw/Profile/SteppingOrange
       
    還有啊,2018年12月31日為止,2017年11月始加入Tripadvisor,約1年的時間迄今完成的貓頭鷹里程碑如下:
    310,000名讀者
    2,831篇圖文投稿
    115個城市造訪
    46篇文章被推薦
         
    2019年年底展望目標有四個「2-」
    2,000,000名讀者
    20,000篇圖文投稿
    200個城市造訪
    200篇文章被推薦
      
    你去哪跨年呢?若還在猶豫要去哪?或者太晚了不曉得去哪跨年?不妨就選在家裡浴室,把2018年的不愉快都洗掉洗乾淨,迎接美好的2019年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ft your message or comment and your Email, Facebook, Skype、Line、WeChat for me. Thanks
    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歡迎留下電子郵件、臉書、Skype,以方便我跟你聯繫唷!感謝!

    kkday優惠行程套票訂購

    日本住宿推薦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