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園長跟副園長的話

    一群孩子的成長歷程、人生哲學、未來願景,以及成立一個【教育夢想家】,跟這個世界無私分享一切的教育資源。你我認識是在人生旅程中偶遇的人生過客,如果覺得有交集可以在短暫認識的時間內珍惜彼此間的分享,如果錯過了,向左走、向右走又何妨...

    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從柳葉琴師踏上綠地球擔任空中高級服務員這條路的玉兒


    其實當空中乘務員從踏入機艙門開始,就是跟老天爺簽署了生死契約,外國航空空服員受訓都會提,只是台灣籍航空公司有點奇怪,只是你地面受訓時,帶班講師不敢講,你們班教官不敢說,機上客艙經理對這議題也是敏感支支吾吾地,唯有認清這件事實,你才能盡情揮撒,展現你生命的喝采,以下是去年2014年7月底某個早晨6點多的柳葉琴師訪問稿,柳葉琴師口述及筆記,江南有丹橘派南南兒修改


    我的工作是柳葉琴師,工作再婚喪喜慶場合中奔走,通常好的日子就會有工作,喜事、喪場不一定,端看農民曆。

    不論婚禮、廟會或喪事,往往是當事人找婚宴公司、或尋覓適合的禮儀社,然後他們才再找旗下的琴師們,看似簡單的工作,實際上是有組織化的樹狀圖,從上至下一層層的,琴師在最下層的,薪水也不多。

    我擔任柳葉琴師時還是學生,一個月頂多賺個一萬元上下就很多了,朋友常常問我啥時有空吃個飯,其實我很好約,每天都休假,好日子才上班。

    工作也有芬淡季、旺季,像鬼月就沒甚麼人要辦,還有入冬喪事很多,工作內容就是架設備及樂器,有的時候喪家或禮儀社會要求『送』,就是出殯的時候,要演奏樂器走一段路,送亡者棺材上靈車


    至於喜場就比較簡單,一樣架設備,以及演奏而已。

    我做這一行工作兩年了,其實一開始有點不習慣,會怕怕的,畢竟還是會常常看到大體,棺材是每次必看,當時的男友在做這個幫我介紹進去,加上正好我國小學了六年的柳葉琴,想說可以試試看不同工作,順便複習國樂器、積陰德,心底到現在還是很感謝他,雖然最後分手了...(訪問的筆者有點難過)

    開開始都很容易被影響,喜場不用說,是開心、感動的氣氛,但喪場就不一樣,家屬哭哭啼啼是一定的,有時朋友哭、家屬哭、整場都在哭,上班會上的很難受,但就是要努力克服啊,練習用專業在上班的時候控制情緒,就算心裡酸酸的,也還是要完成工作。

    考綠地球空中高級服務員複試時,考官就是問我這個:

    玉兒啊,你工作經驗很特別,要不要跟我們分享一下?

    其實考試前,心底原本在想,「我是7字頭的,但不是草莓族啦,本來猶豫要不要寫,但聽朋友說,綠地球很迷信,怕在喪場工作,他們會覺得不太好、不吉利,但我打從心底就是不想造假撒謊之類的,所以就還是寫了。」

    我想了想回答:「大三的時候,因緣際會之下開始這個工作,一開始工作時,情緒常常受到影響,我想跟考官分享一個小故事,有一次喪事中,過世的是一位開早餐店、樂善好施的媽媽,因為她廣結善緣,所以她的喪禮來了上百人弔唁,每個人都好傷心,也好多人在哭,那場是我情緒最受到影響的一場。其實當下我也覺得好難過唷,可是我還是堅守職位,用我的專業把工作完成了...」

    所以我在工作中學習到,不論遇到甚麼環境、任何狀況,我都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專業的...完成每一次的工作,謝謝考官!」(結尾加上燦爛微笑)

    當下我覺得真的超級做作的啦,但每次我講這個故事,心裡還是酸酸的,因為那個媽媽感覺就是人很好,她孫女念的祝禱詞,說她逢年過節,都會自己做包子分送給鄰居、朋友、親戚,而且她長得就是超級慈祥的。


    心裡想:看到她的離開,他的子女、親友對他的不捨,我想他的一生是成功的!未來我在三萬英呎高空上,服務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空服對於客人的價值除了服務之外,就是對於我的服務、專業有著信賴感,出遠門時有著這點依靠,我想就是在外心靈上最大的寄託,我相信我的存在價值,就是帶給身邊的人一種值得託付如同家人般的信任,如果這種感覺可以分享,我更想讓更多的朋友喜歡我!

    順便跟大家分享,柳葉琴是用彈的、用Pick...看似穿的票漂亮亮的我們,Pick彈著柳葉琴,心裡還是有個夢想,隨著時光的轉移,聽著我們演奏的朋友到了另外一個國度,我的心現在雖然在同一個空間,我想也已經到三萬英尺高空上了!

    回想起每一次工作,繼續彈著我心中的柳葉琴,為身邊的朋友、為機上旅客,演奏出屬於我的專業、看到我傳播給你們的幸福感覺,盡一切用心只希望你們看到的我,值得你們託付!



    如果你有生活中的故事、工作的趣聞、生命的喜悅願意與我分享的,歡迎來訊息寄給江南有丹橘邀訪或約時間聊聊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ft your message or comment and your Email, Facebook, Skype、Line、WeChat for me. Thanks
    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歡迎留下電子郵件、臉書、Skype,以方便我跟你聯繫唷!感謝!

    kkday優惠行程套票訂購

    日本住宿推薦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