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園長跟副園長的話

    一群孩子的成長歷程、人生哲學、未來願景,以及成立一個【教育夢想家】,跟這個世界無私分享一切的教育資源。你我認識是在人生旅程中偶遇的人生過客,如果覺得有交集可以在短暫認識的時間內珍惜彼此間的分享,如果錯過了,向左走、向右走又何妨...

    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薇薇安夢想穿上高鐵服勤員橘子制服的考試戰記



    拖稿有點久,來分享穿上橘子制服的考試過程

    雖然隔了一年,記憶有點模糊,2014年5月底在104投履歷,一開始還眼殘沒看到服勤的缺,差點投成站務,當初看網站規定好像只能一次投一個缺,所以我就選服勤了,不知道兩個都投會怎樣?

    6/5就收到6/9要去左營基地筆試的通知信,後來就看個高鐵官網的簡介介紹還有爬一下網路的文就上了,英文大概多益五百的程度,大家不要太擔心,考一些單字和文法,邏輯像國小國中的智力測驗,有三個不同圖形,讓你找規律選出第四個數學只有10分鐘,不可能算的完,請先算你會算的,然後算正確。題型:三角形內角和、加減乘除


    短文:對高鐵的印象 200字,人資姐結會請你儘量不要超過200字,然後字寫大一點,我當初是直接上官網翻一翻2012企業責任說明書後,寫了一日生活圈,安全的概念

    有人問筆試要不要穿套裝呢? 我當初是有穿啦,不過現場也很多人沒有穿,考完筆試其實就閃人了,筆試錄取比例大概一千多取三百多 (後來受訓人資姐結講的



    6/20左右收到6/27的面試通知,有分上午場和下午場,一場大概五十幾個人。

    衣著: 白襯衫+黑窄裙+黑包鞋(跟高4公分,綁馬尾,眼妝:大地色+睫毛膏 口紅:桃紅

    第一關:海選
    六個人為一組,一人一分鐘的自我介紹。考官5,6個人,海選過了才能夠考接下來的三關。人資葛格有鄭重提醒大家高鐵要的不是空姐類型的,所以不要站丁字步,越自然越好囉,重點還是要微笑唷~講師說:人笑的最假掰的時候,一個是面試,一個是相親,如果面試都笑不出來,自然上線後服務乘客也不會有笑容。

    想我去年因為是應屆畢業的第二次面試,結果太緊張,自介忘詞還中途和考官說:不好意思,我太緊張了,考官也很好說沒關係,但我自介其實是沒有講完的。

    大家自介完,考官會一一問大家問題,因為我最緊張,所以考官第一個問我,還說來問妳個最輕鬆的吧! 就問我剛剛在等待⾯面試的時候在做什麼?! 高鐵的面試氣氛真的不是凝重的唷,考官也都很好,大家就放輕鬆吧~

    我們這組有在101觀景台客服,uniqlo店員,剛從澳洲打工渡假回來

    最後人資姐結會問大家有沒有同時在找其他工作?為什麼?和選哪個車站的排序問題。我自介忘詞沒講完,中途還小搞笑一下都可以通過海選,所以大家真的不要太緊張唷~

    第二關:中、台、英 廣播稿+問問題
    是禁菸的廣播稿 考官:一男一女

    各位旅客您好,為維護車廂內空氣品質,本列車全面禁止吸菸,違者將依菸害防制法辦理,謝謝您的合作。(印象中

    其實我有同學台語真的超不輪轉也是過了,所以就算遇到不會講的字,就順暢帶過或嘗試講講看,千萬不要楞在那邊或直接停頓。男考官會問關於體力方面的問題,其實服勤是頗勞動的工作唷,體力要能夠負荷。腳很容易受傷。

    我的回答是:大學學校太大,每天都要爬好漢坡上課和打工, 來回一趟都要半小時。男考官:所以你對你的體力很有信心囉

    女考官:為什麼覺得自己適合服勤員這個工作? 大家就自由發揮吧

    第三關:因為推車模擬的人太多,我先走了台步+放箱子
    考官會請你脫鞋,走一個ㄇ 字型然後把紙箱放在架子的最上層,縮小腹,胎頭挺胸就給它這樣走過去了,沒有走很快。

    第四關: 推車模擬
    考官:講師群和督導群
    學姐會大略教你如何推推車及商品擺放位置,加上話術:有需要購買推車商品嗎?紅茶、咖啡有需要嗎?

    推之前要先自介姓名,然後就慢慢的推,請和每個考官有eye contact,考官不一定每個都會問你問題,想考你的考官自然會問你我遇到的考題:旅客問推車上有什麼吃的? 就依旅客喜好推銷介紹,並保持笑容

    第二個: 旅客拿了一堆推車商品要結帳時,和你反應商品都是過期的。考你怎麼處理
    tips: 其實考官都是故意裝奧客的,沒有受過訓練,回答錯了沒有關係,重點是態度。先和旅客致歉是對的,但請不要只會說: 不好意思,真的不好意思!要想一個替代辦法。千萬不要被考官嚇到啊!我前一個女考生竟然考完當場哭了'

    雖然我回答的也沒有很理想,但我最後離場有和一些考官對到眼就對他們笑一下,也許有加分吧。問題⼤大致上有:旅客買咖啡,發現咖啡有咖啡渣。手機訊號不好。

    旅客嫌隔𤩹旅客腳臭(這超難的,講師有教如何處理:寫字條請他幫忙穿上鞋子並附上小點心或飲料嫌隔𤩹旅客小孩很吵,然後旅客互罵和你反應吃完高鐵便當,肚子很痛,一定是便當壞掉

    7/4 收到7/10體檢
    8月中收到受訓通知
    9/1受訓
    前前後後大約三個月。人資姐結爆料: 一千多人,最後錄取63人。 錄取率大約5%

    高鐵服勤員走的是親和、甜美、活潑路線唷~現在線上組員頗缺人,錄取人數應該會多一點。最後祝大家如願穿上橘子制服唷~



    👉若您也曾經應徵高鐵,不管有沒有錄取,也願意分享一點點應徵筆試或面試心得,可至下方Google Doc分享,園長會找時間幫你貼一貼:

    👉若你有想應徵,或者為現職高鐵人,歡迎加入軌道運輸工作討論FB社團,跟其他朋友一起分享與聊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ft your message or comment and your Email, Facebook, Skype、Line、WeChat for me. Thanks
    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歡迎留下電子郵件、臉書、Skype,以方便我跟你聯繫唷!感謝!

    kkday優惠行程套票訂購

    日本住宿推薦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