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園長跟副園長的話

    一群孩子的成長歷程、人生哲學、未來願景,以及成立一個【教育夢想家】,跟這個世界無私分享一切的教育資源。你我認識是在人生旅程中偶遇的人生過客,如果覺得有交集可以在短暫認識的時間內珍惜彼此間的分享,如果錯過了,向左走、向右走又何妨...

    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遠東航空--運務處台北站/面試工作甘苦談


    投遞履歷:透過104人力銀行投遞的履歷 2014年的年中左右!! 應該是 詳細日期已經忘記^^

    面試通知:有一天06月的時候無意間刷信箱,就看到通知面試的信件(高興到跳起來)距離面試只剩下2天

    面試日期:2014年XX月XX日
    面試時間:早上 XX:XX
    面試地點:改了兩次 第一次104寄信通知是在 遠東航空總公司;第二次 104寄信通知是在 第二航廈遠東辦公室,所以就算收到了面試的通知,還是要保持收信的習慣,有可能會變更地點。

    面試信件:空白的部分 寄件者 ... 為了個人資料保護法 所以已經去除了!!



    面試的過程與內容:

    當我得知通過履歷審核的時候距離面試時間真的所剩不多,大概也就兩到三天左右,一切步驟就照著E-mail的指示準備,攜帶的資料(所有履歷上有寫到的證明文件:多益成績、各式證照、畢業證書....等)、104的履歷,詳細需要準備的資料收到E-mail後,人資專員都會詳細的告知需要攜帶的資料和文件,距離面試的時間也不多了,大家一定很好奇我的自我介紹還有對於所問的問題該如何準備,哈哈哈~只能大笑三聲,自我介紹呢..我就從大學修習的課程當中拿出來做修正,我再針對我的履歷去做準備,也只能這樣了....緊張的程度已經不在話下了,所以無法正常的準備所有東西了!!

    到了面試那一天,2014年X月X日,信件當中我收到的時間為上午面試,到了松山國際機場-第二航廈(國內線)遠東航空公司的辦公室門口,繳交了面試通知單和資料櫃台人員就請我去辦公室稍坐,那時候只有我自己一個人而已,後來一位女生進了辦公室很有朝氣的跟我打招呼:早安~你來啦!! 其實我心中全部問號??? 因為我不認識這一位長官!! 但我還是很有精神的回答:您好~早安!! (殊不知這位長官是等下要幫我面試 也是台北站站長~現在為遠東航空運務處主任),長官請我到最裡面的辦公室稍坐,等了10分鐘,長官近來開始幫我面試,我真的是嚇了一大跳!! 因為跟我想像當中的面試完全不一樣,長官請我自我介紹,問了我一些問題

    01.為何會想要加入遠東航空?
    02.知道運務員的工作主要是在做什麼嗎?

    ........(大概五題左右吧)~回答完後長官開始說明了工作項目、內容、薪資福利等等,每講完一個部分都問我可以接受嗎?講得非常詳細,整個面試過程大概10-15分鐘,結束後長官去打了通電話~問說是我說好就好嗎?大約1-2分鐘長官進來就請我回家等通知了!!


    面試通過體檢:
    其實面試完回家後我想了想,應該是沒有機會了,打開了104開始找新工作,就這樣到了下午突然手機就響起,簡訊寫說我通過了初試請我在指定的時間去體檢並將報告寄回公司等待通知,真心的嚇了一大跳,我隔天就去體檢了,從體檢完到正式通知報到(15~20天)有點時間,所以真的要耐心等待!! 終於我進入遠東航空公司運務處-台北站工作了。

    工作內容:
    01.票務櫃檯:通常新人進去都會有學長姊每個DUTY會跟班至少五天~櫃台有分 國內線櫃台 候補團體櫃台 國際線櫃   台,票務也是最最最最繁雜的一部分,所以筆記一定要自己整理清楚,不然正式上線後如遇到大節日,遇到問題一定不會有人有時間管你的!! 這時候你的筆記就成為了你的救命寶典了!!

    02.外班 and RC:外班主要是負責和控制登機時間,必須要和組員核對資料還有掌握登機時間有無特殊旅客,RC主要是負責飛機的裝載和卸載的監控要正確的回報給平衡表人員。

    03.貨運站:新人主要都是晚班為主!! 如有貨主寄貨 或是 班機回來有貨都需要由貨運站的人員處理!!

    遠東航空是一個通才的地方!! 每一位運務人員必須要會所有的東西每一個Duty都需要精通,這樣其實也有一個好處就是換班比較容易,再來就是大家比較想要知道的薪資福利部分。

    薪資福利:
    有心想要進入遠東航空的弟弟妹妹們....遠東航空算是一件剛起步的公司!! 歷經了重整階段很多東西都才剛上軌道,所以可能有一些薪資福利的部分跟一班 小花 小綠 是無法比較的!!
    薪資:

    01.試用期是9折薪,試用期過後3個月之後 就可以領到全薪大約為 XX元左右(這包含 底薪還有台北站運務津貼)

    02.每個月其實 底薪+台北站津貼+加班費(約30小時左右)+車資(男生沒有) 大約 都可以領到 XX-XXK 左右!!

    03.制服的部分,滿三個月才會開始製作!所以領到或許是半年以後了!! 制服領到後又要綁一年的約!!

    p.s我當初進去是約聘制~所以我除了有一年的約以外,另外一年就是從制服領取到後的日期算一年!! 我的報到日如果是 100年1月1日 我合約的到期日就是 100年12月31日(我領取制服的時間為 100年5月1日) 除非我12月31日準時離職就可以不用賠制服錢,不然我必須到101年04月30日 才能離職不用賠任何錢。不過現在好像都是直接找正職的話就沒有合約的問題,就只有制服約的問題了!!

    04.機票福利:目前遠東是無法開立其他家航空公司的機票~只能開立自家公司國內、國際(兩岸)的機票而已,所以如果很在意機票福利的弟弟妹妹們就要三思了!!

    05.年終獎金目前都沒有~只有104年重整成功~今年105年三月有說會發放績效獎金!!

    自己工作的經驗談!!! 
    新人階段真的要多努力,能做就做,多學 多觀察 有禮貌 這樣才能得學長姐喜愛,遠東真的不大,跟其他家像是B7 AE GE也都很好,所以名聲一旦壞掉,想要去其他家也是難難難!! 一開始我還是新人的時候我連休假的時候都花時間去學習,等到自己要獨立DUTY時,我記得是晚班外班,但我一大早就去外班重新學習外班所需要注意的事項,寧可多學多記,也不要到時候出錯了,造成班機延誤!! 航空業我只能說每一環節都非常重要,一個錯了後面就都錯了!! 所以這裡完全不容許有錯誤!! 

    從開櫃的櫃檯 到 託運行李 到 平衡表製作 到 登機 到 印製艙單!! 這一連串都是相關聯的!! 想加入航空業的弟弟妹妹們!! 如果你們沒有夠強的抗壓性~無法自己化解旅客給予你新人時的壓力(嫌你動作慢 菜鳥什麼都做不好 搞不清楚狀況)、無法自己紓壓學長姐給予的高壓(要關櫃囉~快聯票~快補pid~小三通有幾張~要放候補先抓位~動作可以快一點嗎),這些都是您無法接受的話~說真的!! 航空業看看就好了!! 真的除了光鮮亮麗 人人稱羨以外,就是一份卸下裝備後你會覺得自己是一個喪屍一樣在生活的人。有心想要加入航空業運務行列的弟弟妹妹們!! 真的要做好心理準備喔!! 遠東航空歡迎你/妳們 ^^

    ...

    如果你也在機場工作、或者航空公司、海運公司、運輸類工作,歡迎分享你的工作故事及經驗分享~ 可來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ft your message or comment and your Email, Facebook, Skype、Line、WeChat for me. Thanks
    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歡迎留下電子郵件、臉書、Skype,以方便我跟你聯繫唷!感謝!

    kkday優惠行程套票訂購

    日本住宿推薦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