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園長跟副園長的話

    一群孩子的成長歷程、人生哲學、未來願景,以及成立一個【教育夢想家】,跟這個世界無私分享一切的教育資源。你我認識是在人生旅程中偶遇的人生過客,如果覺得有交集可以在短暫認識的時間內珍惜彼此間的分享,如果錯過了,向左走、向右走又何妨...

    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偷偷跟南兒說,考取華航前,來自綺兒內心很少跟朋友述說的故事


    綺兒偷偷跟南兒說

    面試回答心態:我問了一個在華航的組員朋友:「小花公司有沒有什麼會希望被提到的優點呢?100%不會出錯的?例如稱讚小綠綠飛安良好,不見得會得到一片好評,但絕對會通過考官們的標準?」當時我才剛開始在準備小花的考試,對小花還不是很熟悉因此而問的蠢問題。但是我很感謝當時朋友依然給我很好的意見,他沒有明說該說什麼答案比較好,但他告訴綺兒:「我們公司很有人情味也喜歡有幽默感的人喔!」。

    有鑒於之前綺兒在小綠綠英文面試時,竟然被考官要求講笑話…因此綺兒決定在準備「幽默的」小花公司時要盡量回想或構思一些有趣的例子。另外綺兒面對小綠綠的回答方向是:用乖巧的方式回答,順從公司的要求,只要不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四平八穩的即可。

    自傳跟自我介紹方面:綺兒是屬於討厭自我介紹的人(可能是源自於對自己沒什麼信心Q_Q因為在校成績跟英檢成績都不好)。因此在寫自傳時,綺兒反倒寫得像散文一樣,並不特別表現出自己哪裡很強、會什麼、做過哪些優良的事蹟,反而是偏向描寫一些自己的心情,例如:描述自己的故鄉、有點像在用文字表現自己的人格特質,同時也挖洞準備給考官們跳。

    額外準備:綺兒總共準備了3個很短的笑話,中、英、台各一個。中文跟英文有趣的例子各一個。因為綺兒曾經是小綠綠的組員,所以也準備了往關於小花跟小綠綠差異性方向的回答,例如:小花新推出的「華航不一樣了」的廣告跟綠綠「I SEE YOU」,你覺得誰比較好?還有南兒曾經提供的:小花的777-300ER跟綠綠的有什麼不同?小花跟綠綠公司文化有什麼不同?還有你為什麼想來小花之類的基本題~

    一開始看著題目時真的很慌張,會一直想著「這種問題我怎麼會知道答案阿?」可是要勇敢面對,並且去閱讀相關資料,並不是每一筆資料都要背起來,綺兒建議的方法是:找到自己喜歡的部分就可以了!例如小花每年都得那麼多獎,要怎麼去背那些獎項跟名稱呢?因為綺兒平常就有在注意環保議題,所以就挑認識的獎項去說,還有綺兒超級喜歡吃吃喝喝,所以對小花跟米其林主廚合作推出的機上餐資料都很有興趣,也記的特別快~

    準備到後來反而會覺得很有意思,會臨時想出很多問題,自己問自己答,像是綺兒想過:「如果要幫小花找代言人,你會推薦誰呢?」一開始想到的是Jolin,因為Jolin的形象很好又精通中英文,還會法文跟泰文,而且越後期的Jolin每次出現都越來越讓人驚艷,我認為可以跟「華航不一樣了」做一個呼應,讓客人覺得「華航不止最好,還會越來越好!」

    但是綺兒後來跟家人討論這idea的時候,被打槍了…他們說:「我覺得不適合,Jolin的形象比較偏流行、艷麗,給人距離感;我倒覺得鄰家型的林依晨還比較合適,她的背景故事擁有十足的親和感,而且她前年才去英國留學,我認為可以用這件事當作廣告的故事,相較於「I SEE YOU」主打的「鼓勵大家去旅行」,小花主打的「讓旅行也像在家一樣舒適」,不管是留學的人、出差的人、去玩的人,大家其實都很害怕搭飛機的不適感,如果可以說服顧客,「搭乘我們家的飛機,能讓你像待在家一樣舒服」,落實小花賓至如歸的口號,我相信更能贏得顧客的好感。」兩相比較之下,綺兒是被家人說服了!但是,各位心中是否有其他人選呢?其實大家應該都知道,在面對天馬行空的問題時,很多問題都沒有正確答案,大家可以更輕鬆一點面對考官,簡短並有邏輯的說出自己的想法就好了!

    綺兒是個很幸運的人,重要的人都知道綺兒要考空服員的事情,所以每當有問題時,綺兒都可以毫無顧忌的提出疑問,家人跟朋友往往可以給出很好的意見,尤其擔任管理職的父親很偏重現實面的問題:「你要怎麼跟人家說你為什麼離職?而且還做不到一年!」、「你成績這麼差要怎麼解釋?」綺兒被逼著面對爸爸,講的比面試還緊張(大笑)。綺兒真的很感謝爸媽,雖然一路考來,從來都沒有被問過偏向「正經」的問題,綺兒通常都是遇到考官較放鬆的時候,或是遇到本來就喜歡出天馬行空題的考官。但是藉著回答這些「正經」的問題,都非常幫助認識自己,而且會藉著這些問題給予自我認同感,當你回答問題都非常自然時,你的眼神、動作、表情,都會實實在在的傳達給考官喔!


    如果你也有故事想跟園長、副園長說,歡迎來訊息聊聊與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ft your message or comment and your Email, Facebook, Skype、Line、WeChat for me. Thanks
    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歡迎留下電子郵件、臉書、Skype,以方便我跟你聯繫唷!感謝!

    kkday優惠行程套票訂購

    日本住宿推薦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