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園長跟副園長的話

    一群孩子的成長歷程、人生哲學、未來願景,以及成立一個【教育夢想家】,跟這個世界無私分享一切的教育資源。你我認識是在人生旅程中偶遇的人生過客,如果覺得有交集可以在短暫認識的時間內珍惜彼此間的分享,如果錯過了,向左走、向右走又何妨...

    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慈兒的2014高鐵應徵心得分享唷


    最近高鐵又開始徵人了,包含新增的苗栗、彰化、雲林,如果你有參加這次的站務員招募筆試,慈兒提供去年2014年的應試經驗給大家...

    5月初 官網投履歷 5/31 收到邀請筆試通知 6/5 第一關筆試 (地點:南港) 6/15 收到邀請面試通知 6/18 第二關面試 (地點:桃園) 6/26 收到體檢通知 (自行向指定醫院預約體檢日期) 7/17 收到錄取通知

    文中運務員指服勤員,應徵網頁職稱寫運務員,公司內部稱服勤員,為列車上服勤人員
                                                                                   

    筆試-
    5/31收到mail+簡訊通知,第一關是6/5筆試,當時約有20到30人
    地點在南港,過程約兩個小時,筆試結束就可以回家了(上午)
    筆試內容有英文、邏輯、分析、專業(申論,類似作文)
    (當初我投完站務員後隔幾天又投了運務員,才發現官網寫不要重複投不同職務,
     在筆試當天,人事人員說有運務員的人在答案卷上註記,可能滿多人都有投的?)



    面試-
    6/15收到mail+簡訊通知,第二關6/18面試,地點在桃園
    分時段進行,進到運務大樓報到後會與其他應徵者一起等待
    過程約一小時,實際面談約半小時
                       
                                                              
    進入面試房間,有兩位車站站長與一位人資人員,應試者是單獨一人
    全程坐著面談,距離一公尺,但主管他們都滿好,不會有太黑臉的狀況
    先要求自我介紹,但我講的有點短,他們每人都有你線上填寫的那份履歷
    最基本常問的問題:為什麼想來高鐵,為什麼應徵站務員,關於此工作相關的問題
    接下來問我上一份工作的內容,有沒有遇到好的狀況與壞的,為什麼要離職
    大學的科系沒有相關,怎麼想來做這個
    以及狀況題,假設你已經是高鐵運務員,在車上做推車服務時,遇到小孩哭鬧,
    被其他乘客反應,你會怎麼做(題目可能不同,而且假設的是"運務員",讓我緊張了一下)
    大學期間有沒有打工或參加社團,其中的經驗
    還有一些個人特質方面的
                                 
                                                     
    以上是兩位站長發問的,主要是應徵的工作及學經歷相關
    A站長發問時,B站長一邊翻履歷還用螢光筆畫重點XD,可能是他想發問的地方
    一邊思考回答還要一邊看著他們的眼睛,因為他們也很專注在看應徵者
    過程很像在聊天,例如我說我大學都沒在打工,他們回說那功課一定很好囉 XD
    兩位站長發問完,有請我念廣播稿,中文與英文,稿上有台語,但沒要求
    內容大約是
    「為了您的安全,等待列車時請不要超過黃色警戒線...」
    「attention please. For your safety.....」
    (廣播稿紙上有大約10段不同句子,所以不一定是什麼內容,應該都車站會聽到的)
                                                   
                                   
    最後是人資人員發問
    她問得比較單就履歷上面,問的還滿細的
    你畢業後到第一份工作中間有段時間,是有做進修還是什麼安排呢
    目前是待業中,上一份工作四月離職,那目前這段時間有做什麼
    我都滿老實回答,他們聽了也不會太刁難
    我說我差一堂課畢業,所以當時有去補修,到九月才拿到畢業證書,
    站長有笑一下,就問是因為甚麼原因沒過呢,我就說考試沒有考好
    接著問工作相關,如果錄取,隨時都可以報到嗎
    因為輪班制,可能別人放假你不行,早班很早要出勤,晚班很晚才下班,可接受嗎
    希望待遇是多少
    然後問了分發車站的志願序(前三名)
    最後問,有沒有想提問的,什麼都可以


    結束後人資帶我離開房間,說一到兩週會通知,就結束此次面試了



    👉若您也曾經應徵高鐵,不管有沒有錄取,也願意分享一點點應徵筆試或面試心得,可至下方Google Doc分享,園長會找時間幫你貼一貼:

    👉若你有想應徵,或者為現職高鐵人,歡迎加入軌道運輸工作討論FB社團,跟其他朋友一起分享與聊聊

    2 則留言:

    1. 您好
      請問邏輯是只有圖形推理嗎?(一列圖找出最後一個圖)
      還是有別的呢?

      分析是?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邏輯都是看圖推理哦!

        分析就是國小到國中程度的數學

        刪除

    Left your message or comment and your Email, Facebook, Skype、Line、WeChat for me. Thanks
    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歡迎留下電子郵件、臉書、Skype,以方便我跟你聯繫唷!感謝!

    kkday優惠行程套票訂購

    日本住宿推薦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