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園長跟副園長的話

    一群孩子的成長歷程、人生哲學、未來願景,以及成立一個【教育夢想家】,跟這個世界無私分享一切的教育資源。你我認識是在人生旅程中偶遇的人生過客,如果覺得有交集可以在短暫認識的時間內珍惜彼此間的分享,如果錯過了,向左走、向右走又何妨...

    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魚兒姊姊之魚兒魚兒不是水中游,是不小心游錯方向游到飛機上當華航空服員的故事

    ~魚兒很懶惰,都不把文章弄得有故事些,會再幫他潤飾,但為了不先釣大家胃口,先把魚兒姊姊考上華航空服的心路歷程,還沒排版跟潤稿的原文分享嚕~



    很榮幸在2015年能考上華航,其實當初是一股腦的想進航空業,其實最想做的工作是航空內勤的工作,2014年華航有招考航務派遣員,這是我夢寐以求的工作,但因為自己還沒準備好,沒有機會報名,深深的體會到,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2014年3月開始決定要開始報考航空業,不管是地勤空勤或內勤,以抱著先進入航空產業的想法開始準備,現在我考進華航了,打算先飛個三年,再努力爭取內勤的機會。



    第一次考試是台灣虎航,且有榮幸進入虎航複試,建立了面試的信心。

    分享一下面試的流程跟心得:虎航初試是中文廣播詞+英文短文(不難),我覺得在念短文的時候要有抑揚頓挫且速度不能太快,即使不會念的單字也可以帶過,最後要記得中間停頓時可給考官眼神接觸及笑容。

    複試第一關是拼拼圖,因為虎航希望比較活潑的空服員,在拼拼圖時可盡量展現自己,適時的發言,試著當個領導者,但偶而也可以當個傾聽者,聽聽別人的意見。(最後要記得展現團隊精神,我在拼拼圖時,最後有說一句話:大家試著把拼出來的圖案結合起來),拼完後,幾分鐘後就可以揭曉是否進入第二關。

    第二關是面試,我記得我們是先抽撲克牌,上面的數字代表等下的題目。我忘記我的題目了><,但我記得中文英文都有問,主考官會用英文跟面試者聊天(我就是敗在這(((淚))))當時我的英文時在爛到不行,考官問我問題,我腦筋一片空白,一句英文都說不出來,最後考官說,我可以用中文回答,而我中文回答的也零零落落。當場很想找個地洞鑽進去。心想,應該沒有希望了,果真結果出來,我遺珠了。從那之後,知道自己的落點是英文,因此開始勤練英文會話,每天聽CNN Voicetube 一邊準備多益。

    後來知道遠航在空服,想說也去試試看,遠航是open day 所以我去排隊了,繳交資料後就去面試,而我面試時蠢到答非所問,考官問:我的專長,我把自傳都背出來了,考官還說,我要的是你專長,你上面寫的是長笛,我當初以為他是在救我。下一個面試者一樣也答非所問,考官很生氣的說,我問你們的是專長,請不要講其他的。就這樣,遠航也收到珠珠信了。

    **************************
    再來是參加華航2014年6月的考試,我也敗在我自己,因為資料準備不齊,連見到面試官的機會都沒有 (((((淚)))))).........

    事隔幾個月後,接到長榮9月的面試,這次想說我有念廣播詞的經驗應該沒問題,結果不知怎麼回是,短文念的超快,又考台語(原本以為台語我很在行,結果念的連我自己都聽不下去了,建議大家不管是甚麼都要練習,就連平常你有信心的台語都要練習),就這樣出來就只收到半張的a4回家了。但在長榮面試時遇到我大學的好姊妹,得知他也要考空服,我們就決定一起準備,我真心的覺得讀書會很重要,倆倆互相練習,你不僅能體會考官的感覺,也可以從對方那學到一些,進步會非常快。

    接著我還參加了11/22的高雄地勤,這次我信心滿滿,也偷偷的以為高雄的面試應該會比台北少很多人,21號凌晨搭著統聯到高雄面試,到那邊剛好天亮,我是7:00最早一批。一樣是念短文,我認為我這次念的還不錯,應該蠻有希望的。當天16:00就會公佈結果,順利的話我要在高雄住上一晚,11/23準備複試,所以面試完後我就在星巴克等,也是在這次,從其他考生那認識橘兒。結果公佈後,我又遺珠了。我在想,我旁邊的女生,念短文念的好優秀。抑揚頓挫完全到位,就像在機場聽得的一樣。(也算有所收穫.....筆記記起來)

    其實這幾次面試,我都有把自己的優缺點寫出來,也從諸多面試者中學到好多。不管是儀態,笑容,廣播詞或短文還有學會了不要緊張,多幾次臨場經驗,消除緊張。

    ********************************
    最後我參加了12/6的華航空服面試,這次我真的要好好感謝我大學的好姊妹,一起組讀書會,兩個人互相練習,將所有網路上的考古題,華航的新聞,新飛機等等相關的題目,用中文及英文的方式來回練習很多次,下載了橘兒分享的英文新聞,兩個人互相模擬念英文文稿。也互相督促美姿美儀及整體儀態。從中找出對方的缺點,改進再練習。其中我覺得大多數的問題大多為:英文念太快,在念稿時沒有笑容,講話常帶些語助詞(非常不妥,也會顯得自己英文很差) 不要駝背,講話不要太小聲,要有自信 笑容(一定要微笑講話,聲音差很多) 以及眼神接觸,這樣念出來的話,講的話才會甜美,吸引考官的注意。

    我覺得,真的很難一次就考上,多幾次經驗,可以從中抓到一些竅門,平常在騎車或者工作時,可想一些天馬行空的題目來考考自己,試著用英文回答。也要從自己的自介中找問題,並用英文自我回答。

    12/6初試,是念英文短文,在這裡要提醒大家,要聽清楚考官說要念哪一段,我那天念錯段,超想殺死自己的,怎麼會犯這樣的錯誤。原本以為沒機會了,後來意外的進初試,我想可能是考官覺得我的臨場反應還可以(我發現我念錯段時,我停頓一秒後,很鎮定的把他念完,並且給他一個微笑,並沒有慌張認錯),又或者考官沒發現(可是有兩個女考官叮著搞看,其他兩個沒有看稿,可打分數的好像是沒看稿的)。

    12/14複試,考官問了兩個問題,中文題:請各位用花來形容考官,考官會指定某幾位讓各位形容。我是最後一個,照理來說我有很多時間可以想,但我卻.............。我原本以為我會形容一位男考官,我想用太陽花來形容他,另外女考官用康乃馨來形容他。殊不知,考官要我形容兩位女考官,情急之下,我把康乃馨講成玫瑰花=="我說第一位考官讓我感覺到媽媽的溫暖,所以我用玫瑰花來形容=='',結果男考官救了我,他說,應該是康乃馨吧!!我說對對對,我認為此考官讓我感覺到媽媽的溫暖應該是康乃馨,但我靈機一動,幫了自己,我說剛剛我會說玫瑰花,是因為此考官讓我有浪漫的感覺,因為它圍著紫色圍巾。我想應該是我最後補上這個,讓他們覺得我反應還可以,而且是運用他身上的東西來支持我對考官的印象。第二個問題(用英文),2014年發生很多事情,請您說一件您印象最深的事,當時我心裡想,我要說高雄氣爆案,然後說今年發生很多事,所以認為有夢就應該去逐夢,不要讓自己有遺憾,所以我來面是空服員。結果到第四位考生時,考官換一個題目了,他要我們後三位說說對華航777的印象,只能15秒,還好我與我的好姊妹有練習到這題,我印象最深刻的事family couth ,華航是第一家雍有family couth的公司,如果有機會我會想體驗看看。就這樣的短短一句,考官可能覺得我有認真做功課,我才順利錄取。(順便提醒大家,真的不要跟考官搶話,前面有一位考生跟考官搶話,我覺得他應該........)

    最後收到了體檢通知,離體檢日不到一個星期,建議大家可以先去檢驗所做個檢查,檢驗所的報告很快就可以出來了。接著就去華航指定醫院體檢,再來就是漫長的等待,這過程心情真的很焦慮,起起伏伏的,終於等到放榜日。謝天謝地,我終於拿到受訓通知了,接下來又是另一個挑戰了,要加油努力撐過試用期了。


    希望魚兒姊姊可以分享更多故事的朋友,你就留言說:魚兒姊姊...我想聽故事啦!

    他就會看到了

    3 則留言:

    1. 剛剛不知道有沒有留言成功, 大概是在說覺得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這句話非常有感觸, 私自把這句話留給自己:) 祝福您在未來的旅程能夠一路過關斬將喔! 有機會的話,說不定也會想要問問前輩呢:)

      我的臉書: niko-phunk@hotmail.com
      skype: irisniko
      mail: nikokin975@googlemail.com

      回覆刪除
    2. 看了這麼多分享文,可以肯定讀書會存在的重要性啊!很開心魚兒姊姊過關斬將最後來到光榮時刻!

      我也好想參加讀書會,目前搜尋過臉書社團大都是廣告(還是因為私人社團我看不到?!)身旁也沒有相關資訊的友人,目前是孤軍奮戰中,想請問有無台北的讀書會可以引薦小女子 或是提供我關鍵字搜尋 >"< 謝謝!

      臉書:www.facebook.com/room1231
      Line&Skype : joiz67
      Mail: room1231@gmail.com

      回覆刪除
    3. 魚兒姊姊...我想聽故事啦!
      好想組讀書會 可惜還沒遇到有緣人
      現在留言都要留資料嗎 那我就效法樓上兩位了
      我的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jingzong.lin
      Line&Skype:j123072003
      mail: j123072003@hotmail.com

      回覆刪除

    Left your message or comment and your Email, Facebook, Skype、Line、WeChat for me. Thanks
    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歡迎留下電子郵件、臉書、Skype,以方便我跟你聯繫唷!感謝!

    kkday優惠行程套票訂購

    日本住宿推薦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