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園長跟副園長的話

    一群孩子的成長歷程、人生哲學、未來願景,以及成立一個【教育夢想家】,跟這個世界無私分享一切的教育資源。你我認識是在人生旅程中偶遇的人生過客,如果覺得有交集可以在短暫認識的時間內珍惜彼此間的分享,如果錯過了,向左走、向右走又何妨...

    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琥珀女孩的航空夢第一站【桃園機場捷運站務員】

    【寫在一開始】
    小時候是給外公、外婆帶大的,在山上時常會去找阿祖,阿祖看到我也總是婷婷婷婷的叫著,我最喜歡吃阿祖種的玉米,這是一種家人的關愛,阿祖一直到後期還是會叫我的名字,更督促我要趕快嫁人;阿祖生前最喜歡蝴蝶,在辦喪禮時,正巧也飛來一隻蝴蝶,在家中盤旋巡視房間,遲遲沒有離開,一直到整個習俗結束後,蝴蝶也走了,我想那就是阿祖,是她回來看看我們這些孫子,阿祖,我好想你!


    義兒繪製
    我28歲了,考了空服2年,因為我不年輕了,從一開始的只想要空服,到現在只要跟航空業有關的最後我都願意嘗試,這一路的征戰之路,我想那些一次就考上的天生麗質朋友,永遠沒辦法理解跟體會!(好像開始抱怨了~哈)

    2015華航空服、高鐵、航警局檢查員
    2014、華航空服、長榮空服、虎航空服
    2013華航空服


    但不只這些,還有華航地勤、長榮地勤、復興地勤、遠東地勤我不曉得應徵幾百次,從來沒有初試機會,想說應該成家立業了吧?男朋友正等著我,今年初看到了機場捷運,心想...反正確定放棄航空夢了,不如也看著旅客、或組員拖著行李搭著捷運去機場也不錯吧?天曉得這次的不經意,卻是我意外地進入航空城相關產業工作的一大步!(夢想待續)

    【筆試篇】
    在面試空服多次失敗後,我為了讓自己面試不緊張,接下來的各種面試我都參加,例如:台灣高鐵、航警局約僱檢查員



    我不是全職考生,只買專業科目捷運概論-選用鼎X、X文出版,公文格式考前1星期才背,因為我覺得提早背,很容易忘記,國文及英文感覺大家應該都差不多,就沒有特別準備,一開始專業科目是參考去年所準備的。


    到快接近考試時桃園捷運有公布新的命題範圍,專業科目跟去年差很多,當時因為家裡又喪事,想說買書可能來不及看,所以《職業安全衛生管理法令》及《門市經營與行政管理》這兩科我是到勞動力發展屬技能檢定中心下在相關檢定考題來做。

    因為去年捷運考古題都是考選擇題,所以在念書時,我沒有特別背,只是有一些桃園捷運知識跟相關法令自己覺得重要的才會背,此次考試約1萬4千多人報考,正取402位,在5/17考試當天,我那間教室應到約有55位,有10位左右缺考,當天筆試時才發現專業科目《捷運概論》、《職業安全衛生管理法令》及《門市經營與行政管理》等三科皆有問答題,有看書回答起來都不難


    103年考試科目-一般類
    1.國文(含公文寫作)
    2.英文/日文(二擇一)
    3.捷運概述(含大眾捷運概論、交通運輸概論及捷運法規)


    桃園捷運在1/16公告招募

    • 3/18公布新命題範圍
    • 5月1-8報名
    • 5/17筆試
    • 6月6-6/7口試
    • 6/12公布錄取通知
    • 7/1開始陸續報到


    以下為今年104年考試科目(站務員及司機員考試科目相同)

    1.國文及英文(或日文擇一考)
    2.捷運概論
    3.職業安全衛生管理法令 &門市經營與行政管理



    【口試篇】
    在通過筆試後,必須先上桃園捷運網站下載相關文件表格,例如:履歷、自傳、聲明書,一式3份,這3份是給面試考官看的,所有資料準備好後,我就開始上網找相關口試題目,也另外依照自己的自傳自行猜題


    口試當天,穿著空服考試服裝,現場有少數穿洋裝、也有極少數穿牛仔褲,還是建議穿正式服裝報到時約6間分開口試者會先在同一間教室繳交資料及簽到,時間一到監考官就會在教室外唱名3次,唱名3次未到就算缺考,接著會有一位服務的學生帶領到口試教室外等候,在等待時服務的學生會提醒你進教室後要報姓名准考證號碼、自我介紹


    一間教室約6位應試者,每一位應試者面試時間約10分鐘(實際約7分鐘,會預留時間給考官打分數),當天口試題目如下:
    1. 你的工作內容是那些
    2. 有沒有遇到廠商案件很急,臨時要插件
    3. 若對方訂購數量很少又特殊,主管回覆不能插件,你要怎麼辦
    4. 你知道我們未來工作地點嗎
    5. 若工作地點在台北你要怎麼辦
    6. 你知道我們要輪班嗎?你有輪班的經驗嗎?
    7. 你知道我們的工作時間嗎
    8. 你有考過CPR證照,若實際上有人需要急救,你敢急救嗎
    9. 若捷運車上有人昏倒,你要怎麼處理
    10. 什麼原因促使你想成為站務員


    如果你也有考取心得想分享的,歡迎留言丟江南有丹橘粉絲團訊息


    如果你這次2015年年初招考的,也有考上桃園機場捷運的朋友,歡迎你快留言或丟江南有丹橘粉絲團訊息,我們趕緊報到前來相認

    1 則留言:

    1. 版主妳好,我覺得妳好棒,因為我有報名第二次招考,筆試剛結束,在等待筆試放榜,想要邊準備口試的部分,想請教若問到"為何想要報考站務員的工作",該怎麼回答會比較貼切…?謝謝你~

      回覆刪除

    Left your message or comment and your Email, Facebook, Skype、Line、WeChat for me. Thanks
    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歡迎留下電子郵件、臉書、Skype,以方便我跟你聯繫唷!感謝!

    kkday優惠行程套票訂購

    日本住宿推薦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