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園長跟副園長的話

    一群孩子的成長歷程、人生哲學、未來願景,以及成立一個【教育夢想家】,跟這個世界無私分享一切的教育資源。你我認識是在人生旅程中偶遇的人生過客,如果覺得有交集可以在短暫認識的時間內珍惜彼此間的分享,如果錯過了,向左走、向右走又何妨...

    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

    只要有機會認識,縱使別離了也會有再見面的一天


    前天周四下午,跟約了半年才成行的朋友,他從南崁過來台北找我,約在松江南京站旁的餐館,聽他說一千個零一夜的故事,然後順道吃頓飯,享受驚蟄後、春分前看著窗外小雨繽紛的台北下午茶時光。(其實餐廳根本沒窗戶)


    飯局後,搭乘捷運手扶梯回家,看似吃得心滿意足的他,不禁意的回頭,問了我:


    「ㄟ~你是不是喜歡交朋友啊?」


    「...」我摸摸眉毛笑而不答。


    「還是你喜歡聽故事?當蒐集故事的人」朋友不死心的繼續問。


    「沒有唷~」我還是忍不住講話了。


    「還是你喜歡聽故事也喜歡交朋友?」他看我回他沒正面回應,宛如腦粉在松山機場遇到來台訪問的韓國偶像一般,死纏爛打、打破砂鍋問到底追著問。


    「都不是,我哪有那麼好被你猜透。」心底竊笑,好歹以前我心理輔導工作有受過訓練,這種不理睬戰術還算小蛋糕(註1)


    他撇著嘴,可能放棄問不到解答宛如海底深的對話,改轉移話題說說他自己:「其實我啊,我喜歡聽故事、但不喜歡交朋友!」


    「為什麼?太累嗎?」我挺意外的,認真地應聲回他。


    「懶吧!腦筋不想動,因為交朋友太累的,我只想交一輩子朋友。」他得意的用掛在嘴抹上的笑容回著我。


    我腦海中浮出一句話「那你有想把我當一輩子朋友嗎?」心裡雖這樣想,但身體卻很誠實地沒說出口,因為怕他回我說:「不想」這類的話語句點我,就尷尬不曉得怎麼接話下去。


    從小到大跟朋友聊天最怕遇到句點王「喔!嗯!對啊!」吃飯最怕遇到從頭到尾一直盯手機划手機的朋友(事業真的那麼忙,那就下次再約就好)我怕句點王,也怕遇到手機王,所以我聊天盡可能都不句點對方,吃飯大多也會把手機螢幕翻面倒蓋在桌上。(心裡瞬間一堆murmur,但小劇場的我,繼續接著聊)


    「也是啦!就跟我今天跟你約了半年才吃飯,說不定這是我們這輩子最後一次見面,明天之後沒話好聊、沒機會再見面了!你說對吧?」我遠天長望...


    「嗯!對啊!」他輕聲地呢喃回我。


    我真想打他,他還回我「對」?不過人跟人之間的緣分事實上就是如此,往往人生旅程中因為某個點有交集,才讓我跟朋友有了機緣相處,緣分散了,就算交往八年論及婚嫁的曠男怨女,二人的世界也將走至盡頭、邁向各奔東西這一途。


    有時候朋友間是建築在利益關係上,手頭緊,生活需要資金周轉,要升學沒有錢繳學費所以找上你,要養快餓死的寵物但自己失業沒工作沒錢買飼料所以想到你,做直銷找不到下線想到你溫良恭儉讓天下於是找上門,應徵空服沒錢考多益但有了你的四千元借用也當作對未來的鼓勵;但學校總有畢業、學期總有結業的一天,寵物總有餵飽的一天,直銷總有賺飽或者沒生意撤櫃的一天,多益總有考到530的一天,那天終究到來時,也是我們緣份結束的那一刻。


    有時候你懂得多,身邊總有許多好的人事物向你這邊靠近,他們則為了考公職、求轉職、考空服、改自傳、練習面試,你廣解善緣,不忍手足無措的他,每每想放棄不再無私分享,卻又重拾熱情,為了身邊看似很近其實很遠的熟悉陌生人做了奉獻。


    有時候朋友心裡空虛,有寂寞感,感情剛分手、剛被公司資遣、剛粗心犯小錯被老闆開除,心中無奈無處傾訴所以需要你、找上你,直到有一天他長大了,喔不!是找到另外一根可以依靠的柱子、可以灣泊的海港,自然他也會揚帆離你而去。


    上班偶而也會接到保險、金融業的朋友捎來的電話,總是有好東西分享馬上想到我,雖然我忙著工作,但想想朋友他打電話來也是在工作,再忙也會放下手邊的事,聽聽朋友給的投資建議、貸款優惠、保險還本方案,短則三至五分鐘,長則聽了他說了半小時,才想起自己工作忙到一半。


    朋友的「朋」一字,在甲骨文中,是二串玉綁在同根繩上,意謂著氣味相投、心靈契合的人相處在一起,但心不就是個令人捉摸不定的二條線嗎?磨合當然就需要點時間。不過打從娘胎出生開始,我從來不相信宿命論,更不相信這個世界上有平行線,內心裡一直有個天使浮出來跟我說:『人只要有機會認識,縱使別離了也會有再見面的一天!』


    期許自己永遠還是可以偶爾出現在身邊朋友的心中,扮演那一顆這世界少有的溫暖太陽,哪天驪歌輕聲唱起,也相信你不會走遠,因為就算哪天你離開了,我還是會想像那個畫面,宛若你還在我身邊..............


    註1:小蛋糕,為a piece of cake之意思


    文後想起了三首感人的歌曲,也分享給大家:


    曲一:《 傳奇》 阿魯阿卓 & 山風組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tXtHDJRbQc


    曲二:千百年之後,誰還記得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b0EHboVayI


    曲三:假如爱有天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UaRx189TBM



    圖片來源:中國互動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ft your message or comment and your Email, Facebook, Skype、Line、WeChat for me. Thanks
    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歡迎留下電子郵件、臉書、Skype,以方便我跟你聯繫唷!感謝!

    kkday優惠行程套票訂購

    日本住宿推薦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