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園長跟副園長的話

    一群孩子的成長歷程、人生哲學、未來願景,以及成立一個【教育夢想家】,跟這個世界無私分享一切的教育資源。你我認識是在人生旅程中偶遇的人生過客,如果覺得有交集可以在短暫認識的時間內珍惜彼此間的分享,如果錯過了,向左走、向右走又何妨...

    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信件的目標當然要委婉,才能讓對方感受到你的誠意


    信件的目標當然要委婉,才能讓對方感受到你的誠意,以前的我辦不到,現在的我也尚需努力...

    昨日MSN傳來以下這段訊息,對方希望我能從中給予建議:


    我想請問一下,我能不能1月再報到?
    因為我的工作是有簽約的,是可以中途解約,但現在已經10月15日了,可是我們離職前至少要提前一個月講,然後還要有交接,
    這樣最快也要11月20日才可以報到,但離約滿到期只有一個月,我希望我能夠把我今年的事情都結束了,再換一個新工作,這樣對現在的公司也比較好交代,我也能更放心的投入新的工作。
    而且我們要做到12月底約滿才會有年終!!

    我給予的修正回覆為:
    老師您好!我是錄取貴單位的XXX,因為現職工作的因素,想請問一個問題!因為目前任職的XX公司為簽約制至今年年底,且工作任務關係,欲提前解約辭職,XX公司需有職務代理人之工作銜接,並要求提前一個月告知。
    想請問老師,基於工作倫理道德,能否延至一個月後或者明年年初至單位報到,以讓工作任務的段落予以結束!感謝!

    我的想法是,信件中注意的事項為以下兩點:

    1. 人事時地物都必須提到,因為對方不一定認識你,就算認識你,也不一定知道你這封信的來意!

    2. 因為之前工作關係,常撰打公文及文書題裁之報告,但對方不是聽你報告的,所以文言文的用字用語亦需注意。

    其實最近令我困擾的是,信件標題的title下法,短短幾個字是一封信能否讓對方開啟的關鍵因素,其實信件主旨即可說明本封信的來意,並令對方起了有沒有需要再逐字看下去的判斷。另外,防毒軟體亦常從標題主旨篩選出據不明來意者的信件作為垃圾信之判斷依據,反正,信件的發起即是一門學問,端看你願不願意學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ft your message or comment and your Email, Facebook, Skype、Line、WeChat for me. Thanks
    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歡迎留下電子郵件、臉書、Skype,以方便我跟你聯繫唷!感謝!

    kkday優惠行程套票訂購

    日本住宿推薦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