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園長跟副園長的話

    一群孩子的成長歷程、人生哲學、未來願景,以及成立一個【教育夢想家】,跟這個世界無私分享一切的教育資源。你我認識是在人生旅程中偶遇的人生過客,如果覺得有交集可以在短暫認識的時間內珍惜彼此間的分享,如果錯過了,向左走、向右走又何妨...

    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木子喜樂』考取紫色無敵鐵金剛空服的心路歷程

     「木子喜樂」空服考試經歷
    2014長榮2招(到複試)
    2014錄取華航3

    「木子喜樂」劇照,由於答應江南有丹橘的心得,拖了三個月才給,哭著求原諒示意圖


    「心」路歷程

        憶起自己考空服員的想法之萌生,大概是國中、高中的時候吧,由於我的身高較高,家人親戚也常起鬨著叫我去當空服員,我對於空服工作從那時就具憧憬。因緣際會下我藉由當時流行的無名小站,開始關注一個空服員的網誌,多少也有了解一些關於這個行業的種種。但,過去的我,絕對只是「想想」而已……即便認為應該要有些努力,但仍停留原地。「或許還太早了!」我當時就是以如此的心情來面對考空服員這件事情。

        很快的我到了大學三年級,開始思考進入社會的自己,我的興趣很多,想做的事情也多,但這讓我變得很不了解自己,當別人問起「你以後要做甚麼?」的時候,我內心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所以總是用去考空服員當作藉口來回應。當然,我同時也想當策展人(因為與所學相關)、經營咖啡廳、當導演等(曾經興趣是拍電影哈哈),由此可知我還是個不願面對現實的小毛頭阿。

        大學畢業前,我考上研究所,我承認有點逃避的心態,想讓自己安逸地在習慣的環境中。而暑假時,我就輕鬆地讀英文、聽演講、看展覽、與家人到市場賣鞋子等,讓自己盡量地放鬆。而在七月多時看到了長榮2招的招募消息,不假思索地想說「再來」報名看看吧!(因為1招時我曾經投過線上履歷,抱著姑且投看看的心態,照片甚麼的完全沒有用心,因此沒有初試的機會,但我並不感到可惜,因為還沒畢業,也還在忙課內的事情。)
       
        有了一次經驗後,2招的線上履歷我便「比較」認真地填寫,照片也有「比較」用心的準備呵呵,不過既然已經決定要讀研究所了,我也不是相當在意這個結果,但卻很意外地我收到了人生中第一個初試通知。

        我在很緊急的時限下報名了彩妝課與美姿美儀課,學了一些化妝技巧以及更進一步了解航空業與空服員的工作內容與性質,報名這樣的課程補足我對於這個工作的一些疑惑。但有些朋友問過我是不是推薦這樣的課程,我只能回答因人而異,畢竟學到的東西若沒有持續練習,與找到適合自己的最佳方式,即便上再多課程也是沒有幫助的。然而課程結束至長榮初試前,我幾乎每天的練習妝容,畢竟是考試妝與以前隨意化的相去甚遠,美姿美儀的部分也是將學到的每天練習,像是踩高跟鞋走來走去,靠牆壁,咬筷子笑(會一直流口水哈哈)等等,我將市場的客人們當作練習的對象,對著他們笑,我在家人開的車上坐著時,也對著窗外笑,我在坐火車準備回學校上課時,戴著口罩笑,對於笑容的持續我做了一點小努力,當時左右臉頰可真是結實無比!

        而這些準備的過程,對我來說其實一點都不辛苦,我也是在準備的過程中,發現我是很快樂的享受於其中呢!也讓我漸漸確立:我就是當空服員!

        雖然沒有進入綠綠,但這個第一次的考試經驗對我來說是相當的寶貴,第一次參加如此正式的面試、第一次看到各方好手聚集在一起、第一次的英文面試經驗。而收到遺珠信後,雖然有些低落,但同時也在忙碌於校內事務,所以沒有太多的時間讓我處在感傷的情緒中。同時,華航的招募消息也公布,我很感謝我母親一直做我背後的推手,她始終說著有機會就試試看,所以在這很短的時間內我再度報名了華航。
       
        在這短短的過渡時間,我重新認識自己,與自己對話,才發現我一直想著要如何讓自己表現得最好,卻遺失「真正」的自己。所以,我把原來ㄍㄟ掰的自我介紹重新修改,狀態也重新調整,到了初試前兩天才將自介確立並猛背,由於校內事務的忙碌,當時真是忙得焦頭爛額呢,不過這兩件事〈學校與考空服〉都是我很喜歡的事情,所以是在無壓力的狀態下忙碌呢,而這裡我想講的是,「考空服」對於考生來說,不外乎是因為喜歡這個行業或是有憧憬,既然如此,那就更要保持快樂的心情準備這些過程囉!正面能量可以更使自己達到最佳狀態!

        記得第一步踏進華航園區時,心臟蹦蹦的跳,像是一個夢幻樂園一樣,每個人、每一景都讓我覺得新奇,保持著最佳笑容,先讓一樓警衛確認身分後,從樓梯走上二樓的考生休息區等待。「哇,原來這就是華航」我內心忍不住激動,嘴角微微上揚著亂看四周,華航的考生模樣與整體氣氛,真的與長榮相當的不一樣呢,各方高手與人才聚集,我也有點開始緊張了起來。
       
        聽到了考務人員喊到我的考試時間,我跟著大家一起上樓到考場,排隊摸高、繳交資料、最後坐在模擬機艙旁邊等待叫號,在這裡要提醒大家「千萬千萬千萬千萬千萬」要把資料都準備齊全,否則可是會被「請出場,喪失考試資格」的!
       
        初試沒記錯的話好像分了五個試場吧〈abcde? 哈哈有點小忘記〉我是a試場的,每個試場的考試規則都有一點不同,我這組是講完自我介紹後唸手上的稿子,統一唸一段,而稿子會在試場外等待時,由姐姐們發給大家,可以先看一下內容,相當幸運的是有些單字是我前一天練習時查詢到,且發音比較不正確的呢!〈好幸運呀!〉而這次的初試是八個一組進行,進去後先走迴紋針型,然後站定點後考官就會說明考試規則了。在這裡小撇步分享的部分是,由於我是第四個,前方三位考生的開頭句都是以「考官早」作為開頭,我為求一點點「不一樣」,用了印尼話問好,考官們的反應不大,但至少我做了一點小小的爭取哈哈。考完初試後,其實有點不踏實,因為考試時間很快,項目也只有講自我介紹與手中的英文稿子,但當時有機會讓我發揮自介,覺得相當開心呢!而隔天我抱著「華航很難考,沒上沒關係啦!」的心情開啟了查詢網頁。
       
        謝謝考官的青睞,讓我獲得複試的機會。

        複試時,再度進入華航園區,不同於初試反而相當的興奮呢,而考試前的流程都差不多〈對資料等上樓〉,比較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戴放大片喔,可是會被要求拿掉或請出去的,還有守時真的很重要,有幾位遲到的就這樣錯失機會真的超‧可‧惜!對完資料後會知道自己是哪一個試場還有編號〈複試分xy組〉。我是第一天的y組,等待一下後就開始進行拍照〈會拍個人照以及和同一考場的六個人拍團體照〉,再來是寫測驗、然後進行面試(約15分鐘),我們這組考試流程是中文自介30秒後考官問一至二個問題左右,用英文來回答。
       
        而我因為自介提到在菜市場賣鞋,所以先被問賣哪些鞋,我有問考官用英文還是中文回答,考官因為滿好奇的所以說都可以,為了能把熟悉的市場說明詳細所以我用中文回答,再來主考官要求我選在場一位考官,並推薦他買鞋子,用英文來講。由於我從講自介,講到「菜市場」時,為了要讓自介特別一些因此烙了點台語,考官聽到台語時居然就大笑,瞬間氣氛變得很好,而我也就著這樣的氛圍,與考官玩起角色扮演,我手舞足蹈的推薦考官買鞋子,考官也很配合地跟我殺價呢,真是好玩!而其他人幾乎都是從自介問。

        回家後看大家的分享,才知道這次考試方式變化相當大呢!而自己碰到的狀況題也是相當的幸運,是自己熟悉的東西。雖然考完一樣有點沒有踏實感哈哈,不知道是不是考完華航的都會這樣呢?哈哈!但是我是笑著走出考場的,覺得不管結果如何,表現出自己最佳狀態了,不後悔呀!
       
        然後,我收到了體檢通知了!
        最後,我錄取了!!!
       
        這感覺真的是很難形容,覺得經歷瞭解自己的過程與低潮後,還有考試準備與學校兩邊跑,看到錄取通知時真的很想哭!!這一路上要感謝的人也好多,謝謝家人的支持與贊助,朋友的加油打氣,認識了好多擁有相同信念與夢想的人,還有無私奉獻與引導的「教練」!正面能量很重要,除了是支持自己繼續努力的動力之外,也能讓最真實的自己展現到最棒!希望能透過這些經驗,給正在努力或是對自己有些迷惘的人一點小小的幫助唷!


      成功

    1 則留言:

    1. 請問橘兒知道甚麼時候會換成無敵鐵金剛制服呀???謝謝:)

      回覆刪除

    Left your message or comment and your Email, Facebook, Skype、Line、WeChat for me. Thanks
    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歡迎留下電子郵件、臉書、Skype,以方便我跟你聯繫唷!感謝!

    kkday優惠行程套票訂購

    日本住宿推薦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