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園長跟副園長的話

    一群孩子的成長歷程、人生哲學、未來願景,以及成立一個【教育夢想家】,跟這個世界無私分享一切的教育資源。你我認識是在人生旅程中偶遇的人生過客,如果覺得有交集可以在短暫認識的時間內珍惜彼此間的分享,如果錯過了,向左走、向右走又何妨...

    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姝兒勇闖阿酋航空空服至Final 心得(2015年2月)



    Hi我是帶著牙套的姝兒

    我想分享我這次Emirates 進到Final的喜悅、心得還有檢討。

    在過去半年多將近一年的時間內,我考過兩次華航、兩次阿酋、一次卡達(然後還沒收到長榮的邀請QQ),老是在初試被刷掉,時間久了,難免會懷疑到底是我牙套的問題,還是我這個人的問題? 其實自從在去年7月開始認識了一群很棒的人,一直到現在,幾乎每個禮拜都有跟讀書會的成員練習,但因為連初試都過不了,心裡面就會覺得很嘔,因為我真的好想好想把自己平常跟成員練習的實際應用看看、實際去體驗那臨場感!

    於是,當我在1/21/2015收到Emirates面試通知時,心裡一橫,先把牙套拆了去試試吧!


    2/9 - 9:00面試
    因為家住台中,前一天早早的睡,隔天大概凌晨5:30起床準備,帶著兩天一夜的行李,還有讀書會夥伴們的祝福與鼓勵,做好一定要進下一關的決心北上!

    提早到現場半個小時,先到廁所做最後的服儀檢查,8:45進入會場。

    一進考試會場,算椅子數約180多位 (但後來看編號有編到200),跟每次考試所看到的一樣,真的各式各樣的人都有,並沒有因為是Invitation only的緣故讓服儀不OK的人比較少。

    我自己根據前一次invitation only的經驗以及當時考官的公司介紹,覺得他們非常非常注重形象,連在外面喝水也得用吸管喝,根據上一次考官的說法,即使你脫掉制服,也要保有形象,因為在杜拜,或是在外站,你很容易被看出來是空服員。另外在上次也觀察到,每個考生交完履歷,轉身走之後,考官還是會偷喵你,看著你走,一開始以為他是看你的走路方式,但後來覺得,他應該是要看你整個人的服儀,是不是只顧前不顧後呢?

    而這次,在交完履歷之後,也確實,那些頭髮很亂,身材明顯不像他們官網上的人,還有衣服、頭髮前面很整齊,但後面衣服沒紮好,或是後面鬚鬚很多的人,都沒進。所以我猜想在交履歷時,第一印象的服儀就做了初步的評分,在後來做影片介紹的時間,另外一位考官就開始審核履歷,等影片介紹完,考官就宣布30分鐘之後,名單會公布在外面,有過的人名字會被high light

    而就我這次交履歷的經驗是,因為自己北上,也剛好沒有跟其他朋友結伴同型,所以到了會場一坐下,就有主動跟旁邊的人打招呼,想說多個朋友,說不一定一起進到下一關,互相合作也好。另一方面是想讓自己不要那麼緊張。而我也很幸運的遇到好人,互相鼓勵、打氣。等到輪到我去交履歷時,雖然我有點緊張,但因為時間短暫,我還是盡力讓自己可以多與考官交談,讓他多看我幾眼,而不是放下履歷、簽完名就走。
    (PS這次交履歷,考官走快狠準路線,只要我們把履歷、照片、邀請函及當天填寫的表格交給他,然後簽名就好。完全沒有問妳問題,之前的考官還會問有跟外國人工作的經驗嗎? 或是問個小問題,測你英文能力)

    後來就也很幸運的被high light了。那一刻真的又驚有喜!一個從來沒有進過下一關的人,竟然被high light!其實一直在放榜前,我還一度灰心,自己會不會進不了,剛剛的表現應該要更大器一點才對等等諸多懊悔。對我來說能通過這第一階段,就像為我打了一劑強心針一樣,讓我自己因為牙套而感到自卑沮喪的心情稍微增添了一點自信!

    然後就再次進入會場,由200多位變成85位,聽著考官的指示….

    再次進場後,眼前的84位都乾乾淨淨,還有由椅子排列的兩個大圓圈(一個圈大約坐21個人),考官恭喜我們進入下個階段,一個一個叫名字,並給我們號碼貼標,再三強調,請不要把貼標弄丟,它會跟著你一天,如果怕貼在外套會掉,就把外套脫掉,拿到號碼的人就照數字順序坐下。
    (PS在我前面的幾位,都只是過去拿貼標,然後說謝謝。我比較三八,雖然不知道這樣好不好,我在拿貼標的同時,就有跟考官說it's nice to see you again. (因為我真的高興能再進到第二關阿) 考官也有微笑回me too.然後拿完貼標說謝謝。雖然只有短短的幾秒,但或許那幾秒可以為我增加點印象吧?)

    等兩個大圓圈的椅子都坐滿後,考官就說剩下來的人,請在什麼時候回來。

    而我是第二批的,在等待期間,我也是主動的跟其他考生打招呼,結伴同行,順便啟動英文模式,一起練習。過程中也發現有蠻多位都是在國外讀書過,或是現役空服員,心裡不經覺得實力好堅強阿。

    等時間到了,大家都陸續進場,排順序。但就有發生有人貼標弄丟了,還有人遲到。考官看起來頗不爽,也對大家說這會是我最後一次允許讓遲到的人入場,請記得當空服員,一定要準時,甚至要早到,你不能讓幾百名乘客等你!而現在,考官對了一下時間,我們已經delay5分鐘了。

    (____________________)

    轉換一下心情,跟我們說明規則,三個人照順序一組,每組一張圖卡 (日常用品如: 口香糖、鏡子、時鐘、氣球),請想出三個creative 的用途,等時間到,一人介紹一個。然後考官提醒,在討論期間,請把我們當隱形人。

    討論期間,我就是投入,提供意見,不會刻意在考官面前表現,別人在說話時,我傾聽不打斷。我也不會去偷喵考官。(那時候,真的覺得,天啊,平常練習的終於派上用場了)
    最後三個點子都想出來,也討論完誰要說哪一個時,我就有提議,我們是不是可以活潑一點,要不要加入一些聲音或是動作。然後,我們就一起想可以幫對方做什麼效果。

    其中有一位團員,在討論過程中,發言比較著重在自己身上,或是在考官經過時會特別說話,我們在想要怎麼介紹這個東西時,她也占用比較多的時間在自己要講的點上,心裡面又不自覺的替她擔心了

    等時間一到,一組一組發表,有人只盯著考官講,有人說的很嚴肅,有人講完自己的部分,沒丟球給下一位,也有人沒介紹團員...等等,雖然我不確定他們有沒有進到下一關,但我想以上的行為可能也無法帶來正面的印象吧?

    我自己印象深刻的,有兩位,不同組,但兩位給人的感覺都很活潑,說出來的話是風趣的,是認真的在跟我們分享,而不是對著考官回答。(當然很多人都很棒,穩穩地講完)

    等輪到自己時,雖然有點緊張,但還是努力的讓自己放鬆,朝氣的打招呼,介紹團員,看著坐著的其他組講,而不是盯著考官。自己的部分的講完,就做球給下一位講,然後他們發表時,我也一樣只看著他們。

    就這樣第一次小團討結束,臨走前,總覺得還是要打聲招呼再走比較好,起身之後,經過考官時,就順順的對考官說thanks for your time再走。

    不一會兒,結果出爐,又看到自己的號碼了,那感覺就像做夢一樣!
    而先前提到有點搶話求表現的,都沒進。

    這次分了三批,人數大概剩一半,每一批考試時間都有訂好,寫在名單上。

    等待期間,一樣抱持著跟其他考生當朋友的概念,很幸運地遇到那兩位活潑的天使,一起小聊天+練習,大大的降低我的緊張感!

    時間一到,照順序坐成半圓形,一邊看Emirates服儀的規定,另外輪流出去摸高,摸不到212cm的人,就會被請出去。

    模高結束後,考官給了我們一個scenario (剛好是我練習過的QQ),就請我們用討論的方式,做出兩個決定,而他會challenge我們的答案,討論期間請把她當隱形人。

    而大團討,我覺得實戰果真跟平常練習不一樣,大家都非常踴躍發表意見,非常。
    是那種你不想辦法見縫插針(可以這樣用嗎?),你會沒機會說話的那種。跟平常讀書會的成員比起來,我們平常太溫恭謙和了哈哈哈。

    幾乎每個人都快要發表過一輪後,我才終於找到空隙發言(擦淚…),也是客氣地問may I share my opinion? 然後剛剛在等待時的外交政策派上用場,因為有個人她有一個意見跟我想法一樣,而我因為在場外就知道他名字了(當然他發表意見時也有跟大家說他的名字,但如果不是在場外就先有印象的話,我想我可能也無法當場馬上就記得每個人的名字)

    我就說我也很同意XXX的意見,然後brabrabra。剛好我那組,都還沒有人這樣做,我想這樣能展現出我有認真傾聽組員的話吧。

    另外我在發表意見時,就是清楚地說出自己的觀點,另外說了解決方式,大家聽了也很贊同。原本想說講完,想做球給我旁邊的考生,因為她一直找不到機會插話,沒想到,馬上就被插話了….

    PS當別人發表意見時,因為我坐的位子有死角,所以整個人都側著身去傾聽。

    討論過程中,我並沒有很強勢說,我覺得我就是對的,或是一定要大家聽我的。

    相反的,有幾位,像講大道理一樣,表情又頗嚴肅,好像她的答案最好一樣。我想這應該不會是加分的表現。

    另外有一位考生很棒,適時的引導大家,看大家討論到一個程度,把大家拉回來,那我們現在是不是要….

    後來,時間到,考官問我們最後決定誰,我們就是一起回答,並沒有特別指派誰,或是有誰想強出頭。但討論過後的答案,其實不是我選的答案,但我就是走保險路線,沒有去堅持一定要講自己的答案。

    最後一樣請我們到外面等,無止境地等

    結果

    晉級了!

    那種喜悅,我現在還能感受的到,當時還跟旁邊的天使都跳起來抱在一起了。哈哈哈哈。在考場上遇到很棒的戰友,一起晉級,真的很開心ㄚㄚㄚ

    (: 團討題目是飯店系統出問題,你只剩下兩間房,市內其他旅館也都滿了,以下有八組客人,你會怎麼做?

    佔飯店營收重要的常客、在飯店內要開會的政治家、新婚夫婦、party girl、旅遊作家、原本房間水管破裂的旅客,帶著生病的嬰兒準備去附近醫院看病的夫婦、別間旅館主管級人物)

    接著筆試囉

    恩,就是測英文,閱讀文章類,偏向你的解讀能力而不是文法選擇的題目。
    平常可能就需要一些字彙量了

    筆試結果出爐,也是刪了一些人,只剩下17位到Final,而我也很榮幸+幸運地到了最後一關!

    以上就是這次外商團體討論的經驗加心得! 真心認為,門面、團隊合作、表達能力都很重要阿


    另外還想說的就是,平常的努力,真的會有回報的,至少兩次團討的內容,我竟然都有練習過了,所以才有辦法順順的發表意見阿。感謝感恩到目前為止所經歷的一切,每一次的被打槍都讓我有一點成長,不管這次結局為何,至少對於我這個初試達人,是非常非常大的躍進! 現在就是只能stay positive and wait for good news :) 

    1 則留言:

    1. 您好,我也是這次應考進到final的考生,還在等待阿酋回音,真的好緊張啊,好想知道妳是否已經接到Golden Call了?

      回覆刪除

    Left your message or comment and your Email, Facebook, Skype、Line、WeChat for me. Thanks
    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歡迎留下電子郵件、臉書、Skype,以方便我跟你聯繫唷!感謝!

    kkday優惠行程套票訂購

    日本住宿推薦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