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園長跟副園長的話

    一群孩子的成長歷程、人生哲學、未來願景,以及成立一個【教育夢想家】,跟這個世界無私分享一切的教育資源。你我認識是在人生旅程中偶遇的人生過客,如果覺得有交集可以在短暫認識的時間內珍惜彼此間的分享,如果錯過了,向左走、向右走又何妨...

    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復興的每天都不同,明天的我們將守護逝去的彩虹


    過去的日子,每天都在抱怨,常想著要怎麼離開,逃離謾罵工作環境、不想再看到不禮貌客人,卻不曉得從何時開始,內心抗拒的聲音卻也成為每天叫我起床上班的動力。這次可能真的要走了,卻又捨不得,我知道這次的離開後就真的再也回不來了。


    還記得11月22日那天下班,回家看了電視才知道自己被資遣了,頓時間家人跟朋友的訊息湧入,電話震動響個不停,每一通的關心,我勇敢地沒掉下眼淚,樂觀的我調侃自己:『我至少不是跟政治人物一樣,隔天看報紙才知道!』看到全球第三大航空公司美國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 在2016年3月31日無預警資遣東京成田站21位日本組員,說真的,每每看到花開時,我就擔心凋謝、花落那個不會有人在意的那天。其實報考航空業那一天就有了最壞的打算,曉得這是個大起大落的產業,也曾經想過失業那天,我要幹什麼?不到一年,「資遣」這個原本只在新聞上看到的勞動專業術語,也輪到我要上網查詢它對於我人生意義的時候。但有時候我們真的想的太多,反而錯過了,每ㄧ次該用心感受的那ㄧ刻


    還記得每一次被奧客罵哭後,同事們一起團結上臉書打卡批評客人沒教養,但也總是在過了幾天後回想,因為有奧客,才有我們第一線服務人員存在的價值,也因為每天都不同,才能在失去的耐性中,慢慢琢磨出,經過時間的歷練那一位漸漸長大的我


    地勤人生經歷的更多,就像飛行員、空服員累積飛行時數一般,看得多也體驗的多,再從每一位旅客臉上的滿足,看到屬於我人生的笑容


    從踏入復興開始,許多朋友都覺得我進航空業只是幸運,但都沒看到那陣子背後的我有多麼的努力。為了加入復興這個大家庭,我勤練表達能力、加強站在人群面前的自信心,或許復興門檻沒有友航那麼高,但在航空業景氣那幾年,我打敗很多對手,用勇氣擠進航空業的窄門。


    還記得考上復興後,發現很多同事都擁有第二外語的口說能力或者語言證照,你會說泰語唷?啥?你日語檢定也N1?優秀的同事讓我覺得我在復興很驕傲、我也相信我的存在,復興會因為我而光榮。


    還記得報到那天的雀躍、到上線的緊張,深怕自己一個不留神,沒做好航空安全第一線守門員的角色。後來也慢慢習慣機場生活的每天每天,同事說上班都期待著我的笑聲,因為大老遠聽到我的聲音,就曉得我今天來上班了!


    這一年,很多朋友都在網路上唱衰復興航空,沒想到那天真的那麼快就到了,2016年11月22日復興航空宣布解散,身為第一線的地勤,我們仍堅守崗位,公司宣布解散的隔天直到今天,你們可能不知道我們都還一直在上班吧!大家都為了穿上制服後該有的責任,機場地勤同事們都不敢罷工,盡心盡力地把所有的代理航班敲完。我們代理航班的許多航空公司督導、長官都很驚訝,覺得我們可能連拿不拿得到薪水都不曉得了,還在堅守崗位。


    當然友航很多朋友也問我們:為什麼我們還乖乖來上班?要是他們才不會來,也不會乖乖地劃位。我們其實也想過,但是代理航班的旅客是無辜的,開開心心的到台灣觀光,但因為公司倒閉,卻回不了家,如果這趟上不了飛機,整個行程會完全大亂。我們因為公司營運不佳,讓我們瞬間沒了工作,無辜的旅客怎麼可以因為我們不想上班,打亂了回家的路?督導們也有說願意讓我們請假,但是也還是有同事答應上班到最後一天,大家都曉得,以後沒機會穿復興的制服工作了,最後一次在復興的日子,我們要珍惜最後最後上班的時光....


    結束的這一天終於要到來,這幾天的工作,我感覺我比新人的時候還要認真,或許我們比較傻吧?準備離開的這一天,復興日子的跑馬燈不斷在我腦海中浮起,每次被客人罵的時候,旁邊總是會有學長姐幫你,你不會感到孤單,被主管罵哭的時候,總是會有個溫暖的懷抱,讓你瘋狂的痛哭!天氣冷的時候,主任還會煮東西給大家吃,天氣熱吵著點飲料的時候,主任更是二話不說馬上掏錢,同事們總是ㄧ起上班ㄧ起打卡下班,騎車回家道再見時,會說著「小心騎車喔」。即將離開復興這個大家庭,但,相信我們都會找到屬於我們的那ㄧ片天空,下次相聚不曉得會是什麼時候,即便現在還是會大罵復興航空,但我們還是會笑著回憶過往屬於復興的種種...


    別問我為什麼交通部民航局、公司主管都放棄我們了,身為地勤的我們還要穿著公司制服上班到最後一天,若要真的說原因,我只能說我很珍惜在復興的日子,喜歡在這裡的每一天,還記得那時放棄空服、放棄天空飛行,因為我知道在地面上,更容易看到旅客臉上的表情、更方便為旅客劃一個幸福的啟程


    我會永遠記得在發完該班班機最後一位旅客機票後,衝向登機門協助另外一航班旅客登機,再匆匆的趕至飛機旁關上機艙門的那ㄧ刻,我相信無論再過幾年,我仍然會記得我拿著對講機在航廈中百米奔跑找登機門、找忘記登機旅客的日子,這些寶貴的影像,看著每天新聞播報著復興航空解散的新聞,仍在我腦海中打轉.................


    復興航空,TransAsia Airways,即將道別的這一天,我要跟你說聲「我愛你」,這些復興日子的所有人情,我會永遠記得,要用盡我一生、用一輩子來償還

    圖片來源:Joy Liu臉書之告別泰航代理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ft your message or comment and your Email, Facebook, Skype、Line、WeChat for me. Thanks
    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歡迎留下電子郵件、臉書、Skype,以方便我跟你聯繫唷!感謝!

    kkday優惠行程套票訂購

    日本住宿推薦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