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園長跟副園長的話

    一群孩子的成長歷程、人生哲學、未來願景,以及成立一個【教育夢想家】,跟這個世界無私分享一切的教育資源。你我認識是在人生旅程中偶遇的人生過客,如果覺得有交集可以在短暫認識的時間內珍惜彼此間的分享,如果錯過了,向左走、向右走又何妨...

    2017年8月6日 星期日

    期待七年的單程機票,是一趟不能回頭的想家旅程


    飛了一趟越南來回航班,不意外地,滿載的旅客,載著不少去玩的台灣人,也還有不少的越南人,這天的勤務後,我很累,累的不是工作的累,而是下機後回想起來仍一陣鼻酸上心頭,當趟短短三小時的航程,也許也是我這輩子最深刻的回憶
        
    所謂來回航班,英文專業術語稱為Turn Around Flight,中文平民白話一看就懂的口語,稱為:「當天來回之沒過夜航班」。
       
    這趟越南來回班,一如往常,熟練的做好起飛前的機艙安全例行性檢查,也跟同事多次確認後,走到我服務位置安排的組員座椅坐了下來,繫上安全帶等候飛機的起飛。此時,眼尾餘光處跟坐我對面的旅客對上了眼。有聽部份安份守己的學姊說,很怕自己不小心跟旅客來電,更擔心跟旅客擦出愛的火花,家裡老公或者男友也會煩惱,所以部份組員除非有服務上的需要,盡可能都不會主動跟旅客攀談,尤其是在起飛時鴉雀無聲的機艙,彷彿機翼起落架的開啟,正為著這段不期而遇的邂逅譜出愛的序曲。(喂~沒有啦)
        
    他們坐的位置,正坐在台灣航空界俗稱相親座的Jump Seat對面,他看著我,我也回看他一眼,望穿秋水,似乎眼裡透露出,他的這趟旅行有一番喜悅、也帶點歷經風霜洗盡鉛華的哀愁
        
    兩位坐在我前面的越南移工,跟我持續玩著大眼看著小眼的遊戲,暫且稱他為阮南、跟阮丁吧。阮南先主動跟我聊天,一開口就說:你是台灣人嗎?長得很像越南人耶!嘴角的上揚,看得出他很開心,心想他是稱讚我的美貌。還記得小時候家人有說,出門有人稱讚你,千萬屁股不可以翹起來,不可以有任何給人有驕傲的感覺,我雖然長大成人了,但都還記得,相信我的表情看得出我的矜持,我選擇點頭致意、笑而不答。
        
    後來阮南又問我:「你這樣到河內,可以下去越南旅遊嗎?」我和他解釋,在他下飛機後,我就要再接新的越南客人飛回台灣,這趟服務的班機回台灣前,沒辦法下機過夜甚至休息。然後阮南問我這份工作做了幾年了?越籍組員的廣播我聽得懂嗎?我有點慚愧的跟他,我雖然做了一些日子的空服員了,但是越籍組員的廣播,我還是都聽不太懂。他有點大吃一驚,看他睜大的眼睛,有點不可置信,於是乎他回我:那要學呀!難得有這個工作環境。我直接笑出來,再次靦腆地說:「我只聽得懂飲料。」
        
    看到這裡,你一定不敢相信,阮南這過程的聊天,都是用中文,讓從小在華文世界長大的我,非常驚訝!接著後面他的故事聽完,娓娓道來他來台打拼及奮鬥的故事,才懂了為什麼他中文這麼好。
       
    阮南跟我說:他來台灣工作七年,但他七年前來台灣後沒多久,就從原本接洽的雇主那逃跑了,這一跑就是七年,中間他做了很多工作。阮南一開始做綁鐵的鐵工,在工地上班,後來他還去山上摘水果、種高山高麗菜,此時畫面讓我想起了台灣許多孩子,也是為了多賺點錢,大老遠跑去澳洲打工,也是在當地人不太願意從事的農場、或肉廠辛苦著工作,不只是圖溫飽,有的也是跟阮南一樣,背後都有著每一個不同的故事
         
    阮南後來還問我結婚生小孩了沒?我心裡原本想,該不會他對我有意思了吧?原本猶豫不曉得怎麼說的我,還是依著良心回答:「我沒有小孩!」後來才曉得我是想太多了。阮南說:有小孩很好,這樣就會常常想家,有家庭的力量支持著,讓他有工作下去的力量。後來阮南說他隔壁的阮丁,也三年多沒有回越南了,而阮南他說他確確實實的七年沒回家,他剛離開越南來台時,小孩還在吃奶,還是小蘿蔔頭、搞不清楚狀況不懂事,現在轉眼間,他小孩分別已經9歲、跟14歲了。
       
    我當下聽了很吃驚,第一個反應是問他:「那你這樣回去,小孩還記得你嗎?」他久久不語,過了一會兒,沒講話的他,緩緩地從口袋拿出他家裡小朋友照片給我看,相片的邊圍看得出有點泛黃,我曉得那不是照片放太久的汙漬,而是這些年來工作,放在口袋擠壓著照片,工作辛勞下流汗所造成的汗漬。那照片也是他想家時,可以隨時拿出來看,睹物思情,遙想著遠方,海的另一端,還有著等待他回家的親人
         
    心裡酸酸的,因為覺得自己一個人在台灣工作,這七年的孤獨應該很長,縱使眼淚流乾,想家的思念一定很深
         
    這趟從台北前往河內的班機,阮南他說:因為七年前的他是逃跑的,所以這趟回越南,就不能來台灣繼續工作了。阮南最擔心的是,回越南後會找不到工作可以做,想到回家可能會有一陣子工作沒著落就很煩惱。不過,台灣可以賺比較多,這七年他也賺了一筆錢,這次真的要回家了!看著邊講邊笑的很開心,原本坐在Jump Seat聽他的故事,聽到要撒鼻涕、噴眼淚的我,看著善良的他,相信會順利的在越南有嶄新生活,開始新工作,心裡就放心了一些。 
         
    回程登機的時候,看著很多穿著一樣衣服的越南旅客,像是他們的制服,寫著什麼工廠,或是什麼什麼企業,秉持著一貫工作笑容的我,目光看著旅客,微微鞠躬準備說:「歡迎登機」,話要說出口的當下,馬上眼淚不爭氣的掉了下來,趁著旅客沒發現,我趕緊將臉撇到一旁將眼淚拭乾。因為我想到他們也是跟阮南、阮丁一樣,可能都要三、五年,甚至好久才能回家一趟。我也曉得在工廠上班一定很熱很辛苦,想必他們心情一點很複雜,畢竟這趟登機拿著大包小包的他們不是旅行,而是離開家、離開子女前往人生地不熟的台灣工作,但為了家庭生計,穿上制服後的他們,也是有著家人的勇氣當力量,打從心底感佩著為台灣產業打拼的這群越南朋友,祝福下飛機後的他/她們,都可以一切順利,遇到好雇主!
        
    這趟BR397,給了我暖暖的故事,也給了我大大的感動,因為我曉得,社會的另一個角落,也有著阮南、阮丁跟我一樣用心生活著,讓我有了更多的勇氣,可以在屬於我的工作崗位上繼續努力。
        
    #BR397  #TPEHAN #越南 #河內 #移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ft your message or comment and your Email, Facebook, Skype、Line、WeChat for me. Thanks
    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歡迎留下電子郵件、臉書、Skype,以方便我跟你聯繫唷!感謝!

    kkday優惠行程套票訂購

    日本住宿推薦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