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園長跟副園長的話

    一群孩子的成長歷程、人生哲學、未來願景,以及成立一個【教育夢想家】,跟這個世界無私分享一切的教育資源。你我認識是在人生旅程中偶遇的人生過客,如果覺得有交集可以在短暫認識的時間內珍惜彼此間的分享,如果錯過了,向左走、向右走又何妨...

    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不發訃聞不發喪之道別文以孫子的筆觸用兒子的角度寫給阿爸的最後一封信



    那是一個五十八年前在台東池上發生的故事,
    如果沒有阿爸您跟生父的相遇,
    一個長工與雇主的相識,
    就沒有跟阿爸您五十幾年的父子緣。

    民國八年,
    在南投埔里出生,
    由於家貧從小跟隨父親在山區採木材,
    五歲那年在山上看到您父親被倒塌杉木壓住,
    從微弱氣息到斷氣,
    目睹生命的消逝,
    不得不讓你從此變成熟懂事。

    爾後幾十年,
    在台灣各地當長工,
    賺取生活費。
    由於不識字的你,
    錯過日本帝國軍伕徵招的機會。
    在四十歲那一年,
    遇到從台南佳里來後山開墾的我生父陳玉明先生,
    並當了他的長工。
    也因為那一年的因緣際會,
    閒聊間獲得首肯後,
    阿母前往池上新開園將我抱了回家,
    從那一天開始,
    我的姓改變了...

    民國九十三年暑假,
    阿母離開了我們,
    沒了老伴的你,
    幾番折騰深思熟慮後,
    重新拾獲生命的重心,
    隨同兒孫茹素,
    到你闔眼離開,
    也用了九年的素食。
    回想你九十四年的歲月時光,
    那個決定茹素的夜晚,
    你回首躊躇但不駐足,
    曾經在池上開賭場、做過麵攤肉販生意的你,
    也曾經夜夜笙歌、無肉不歡,
    這個抉擇是天人交戰的,
    原本難以接受的習慣,
    也昇華為生命中的理所當然。

    昨天是你離開我們的百日,
    本於客家人的簡樸,
    相信你能接受我們一百天前不發訃聞不發喪的決定,
    省下來的錢會為你在這人世間做件有益於人群的奉獻與回饋這個社會,
    作為送給你的最後一件禮物,
    讓你帶走!
    也用最後這篇簡短文章,
    寫給你的最後一封信!

    感謝你五十八年的養育之恩。

    by孫子寫給阿公的信



    ***********************************
    《後記》 
    還記得阿公離開我們的那個星期四(八月二十九日),
    那天下午突然傾盆大雨,
    我心跳突然跳很快,
    不曉得是因為專案進度落後還是甚麼原因?
    起床後接到簡訊曉得阿公離開我們了!

    我睡完午覺仍強忍著悲傷沒跟誰說,
    搭著車前往進行專案硬體架設前的網路確認,
    沒辦法啊...我負責的事,能找誰來代理?
    但我知道阿公最疼我,
    所以相信他不會在意的!

    正如徐志摩說的,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這個簡單的喪禮,
    就是寧靜且平和的為你在人生的跑馬燈最後一個閃爍畫下一個完美的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ft your message or comment and your Email, Facebook, Skype、Line、WeChat for me. Thanks
    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歡迎留下電子郵件、臉書、Skype,以方便我跟你聯繫唷!感謝!

    kkday優惠行程套票訂購

    日本住宿推薦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