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園長跟副園長的話

    一群孩子的成長歷程、人生哲學、未來願景,以及成立一個【教育夢想家】,跟這個世界無私分享一切的教育資源。你我認識是在人生旅程中偶遇的人生過客,如果覺得有交集可以在短暫認識的時間內珍惜彼此間的分享,如果錯過了,向左走、向右走又何妨...

    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穎兒 台灣高鐵站務員錄取心得


    台灣高速鐵路
     Taiwan High Speed Rail  
    應徵職務   站務員

    重要日期歷程

    2014.06.09 高鐵官網投遞履歷 (站務員&服勤員)

    2014.06.10 站務員筆試通知

    2014.06.16 站務員筆試

    2014.07.19 站務員面試通知

    2014.07.22 站務員面試因麥德姆颱風延期

    2014.07.29 站務員面試

    2014.08.01 站務員體檢通知

    2014.08.11 站務員體檢

    2014.09.15 站務員錄取通知


    報考動機

    目前人在馬祖擔任社會替代役

    今年華航客艙服務人員首次開放屆退役男可以參與應徵

    立馬加緊練習準備了3個月 初試還是沒有通過  (Q.Q)

    當時上網查詢初試結果 說實在當下真的有點小難過

    畢竟是第一次的正職面試   滿心期待變成一無所有

    不過告訴自己要調整心情 馬上整理好高鐵的應徵資料迅速投遞高鐵官網



    資料準備

    台灣高鐵的應徵系統與104人力銀行可以做同步連結

    職缺會隨時開放與關閉 所以要時常去觀看

    像是我這次同時應徵 站務員 服勤員

    隔天只有接到站務員筆試通知

    服勤員還是資料審核中 =.=


    站務員筆試  2014.06.16

    在這裡很感謝我服勤隸屬的民政課課長

    他很支持我去參加面試 所以我才能在服役期間請假面試

    常看PTT SMS板上 還蠻多人 都是不能獲准請假出去面試

    所以覺得很幸運 當初自願前往馬祖 然後分發到這個單位

    哈哈~感謝文 有點多 > 0 <


    請示完課長後立馬請禮拜一的假  搭機回台灣面試

    考場在高鐵桃園青埔站 左手邊的 高鐵運務管理中心

    (圖片來源:台灣鐵道網)


    進大門後 先跟入門警衛說明應徵來意後

    就出示證件給警衛登記 並填寫出入表格 就會拿到自己名牌號碼



    之後指示到大廳的會客室等待

    我當天是提早30分鐘等候

    同場筆試的應考者服裝 真的各式各樣

    有的穿小洋裝 有的穿休閒裝 有的穿套裝

    不過有人穿短T配短褲 當下我真的很佩服

    而我自己是穿整套西裝 全場唯一一個  (=W=)




    14:00場次 總應考人數約有30~40

    人資主管ERIC帶我們上二樓的考場

    到考場後分成兩排站務員與一排服勤員 共同進行筆試

    ERIC首先歡迎我們來到台灣高鐵

    並說在高鐵工作是很辛苦的

    受不了的人可以先從門口離開 ()

    然後請我們去喝水或是上洗手間

    因為待會筆試中間不會休息沒有時間可以上廁所

    等我們全員到齊後 ERIC問說有人知道服勤員跟站務員的差異嗎?

    全場鴉雀無聲~因為就只有我穿整套西裝很醒目 就點我回答  > <"

    我就回答 : 服勤員是在列車上服務旅客 站務員是在車站服務旅客

    ERIC: 回答的很簡單 不過是很正確  然後又抽點別人問 有關高鐵的問題

    之後說明此次應徵的總流程

    站務員:六月筆試通過者 => 七月會舉行面試 =>七月面試通過者 =>

            參加體檢 => 綜合體檢結果與筆試面試評量 => 發錄取通知

            => 預計九月上旬開始報到






    說明完就開始筆試測驗 測驗為兩小時沒有休息時間 並發下答案卷

    英文:30分鐘;邏輯:22分鐘;分析:10分鐘;專業:15分鐘

    桌上紅色卷宗夾著考題 由上到下依序為 1.英文 2.邏輯 3.數學

    1.英文: 全部為單選題 第一部分單字.第二部分文法.第三部分閱讀測驗 考題類似多益測驗

    2
    邏輯: 全部為邏輯圖形題 都有範例可以參考作答 按照邏輯推算出答案

    3.
    數學: 全部為數學應用題 程度約小六到國三 48個題目根本做不完 10分鐘內不可能 所以先寫會的題目 剩下的直接用猜的 重點是要把答案滿都填滿 不要留下空白的欄位

    ERIC於每項測驗的五分鐘前都會提醒時間

    三項考完就依排序繳回答案卷

    再來是專業部分

    發下A4空白格線紙一張 題目:高鐵的價值

    寫出符合題目的小文章 字數雖然不限制 但是寫的愈滿當然愈好

    我大概只有寫了 2/3 內容以維基的高鐵資料 再加上官網的資料

    全部寫完手的有點酸  ~.~ 接著就回家等結果囉




    站務員面試  2014.07.22 => 2014.07.29

    站務員面試日期真的是一波三折

    從筆試回來 就有更新GMAIL信箱強迫症

    每天無聊都在刷手機 看面試信有沒有來

    刷到後來我覺得自己有點中更新頁面毒

    就在2014.07.19() 的晚上 20:00左右

    傳來了期待已久的面試信




    首先原本的日期為 2014.07.22()

    當下只想到 GG 因為馬祖夏天是旅遊旺季 機票真的非常難訂

    這麼臨時哪有機票 果真去立榮查當天北竿飛松山沒有機票 =..=

    想說高鐵就要離我遠去了 就真的 Let It Go (~ELSA 不要阿)

    隔天卻收到ERIC的信說因為麥德姆颱風侵襲 面試日期延後




    當下只有"開勳"兩個字  >///<  原來老天爺真的有聽到我的心聲

    再隔兩天就收到更新版的面試通知

    結果因為剛好發生澎湖復興空難事件

    所以影響馬祖的機位比以往空了很多

    所以我就得以順利的買到機票回台灣面試




    面試當日我也是著整套西裝赴戰  一樣提早30分鐘到運務中心

    這次面試感覺的很少人 !? 因為13:00 抵達 才只有一位女生比我早到

    見面就交流一下意見 原來跟我一樣是台中人 也給她我印的考古題

    之後一點半 這場就只有四位考生 兩男兩女  真的是出乎意外的少人

    然後兩位男女人資專員出現 第一個就念到我的名字!!!

    就領我到二樓的考官室
    我的面試場地 在二樓電梯出來左手邊的小房間

    進去有兩張椅子 一張可以放隨身行李 一張就是面試座用

    房間內的長桌後兩位男女考官 剛剛帶我上來的兩位男女人資 共四個人一起面試




    面試考場是間小房間 空間很小 所以座位面對考官只有一步的距離

    首先是坐側邊的女生人資專員說歡迎詞 然後請我自我介紹兩分鐘

    因為是第一次面試這麼靠近考官 所以我剛開始自我介紹超級緊張

    有查過資料說 很像是長榮空服的面試型態 不過到現場才被震懾住

    介紹完後 坐中間的男主考官說 不用緊張 > <"  所以我一直用微笑來掩飾緊張





    請我介紹剛才提及的服務業工作經驗中 最難忘或是最得意的事情

    下一題再請我介紹我所參與志工活動的內容

    接著提問我有準備的高鐵考古題

    到這裡我才慢慢放心 開始不緊張了

    1.站務員的工作內容?

    2.
    知道站務員是需要輪班的嗎?

    3.
    站務員的上班時間是什麼時候?

    4.
    有沒有與於自己的交通工具?

    5.
    在高鐵有沒有認識的人?

    由於男主考官馬上說出問題 我就馬上答出正確答案

    他很好奇我怎麼這麼清楚 我就如實告訴他我有先在網路上蒐集高鐵資料 ^0^

    他才點點頭示意 ~ 接著換旁邊的女主考管請我唸桌上的一張A4英文廣播詞

    並說請唸圈選的那行就好 可以先閱讀好在唸出就好

    然後我看到圈選的廣播詞內心竊喜不已  因為跟考古題的一模一樣

    Attention please, the train is getting to platform for your own safety, please

    stand behind the yellow line,thank you for your cooperation.

    唸完之後 女考官說知道是什麼意思嗎?

    我馬上回答正確答案

    各位旅客請注意,列車即將進站為了您的安全,請站在黃線的後方,謝謝您的配合

    接著女生人資也問了高鐵考古題

    1.你期望的薪資是多少?

    我答 26千元 因為有說依公司規定的答案的話 他們會要求你給個

    確切的數字

    然後資料有寫試用期底薪是 26800 所以我就抓個接近的數字

    2.如果錄取你,最快可以什麼時候上班?

    我馬上回答9/18就是退伍的日期 (笑容滿分)  每個人突然就開始振筆

    不知道在寫什麼

    3.希望的工作地點,請你選出你想要的三個站?

    我只選了台中站  女生人資說可以選三個呀  遊說我要不要再多選幾個

    資料有寫因為如果有其他考生也選台中  然後成績也比我好的話

    我就會被刷下來   所以女生人資 才會力勸我多選幾個站

    最後我還是說 謝謝妳的提醒 我還是只選台中站

    因為離家近比較方便  XDDDD

    終於來到了最後一題 由男主考官發問

    請問你對台灣高鐵公司還有沒有想要了解的地方?

    我想了一下 問了上週颱風時 身為站務員的基本應變處理原則



    還有近幾週所發生的轉轍器頻頻故障的危機處理

    與站務員如何得到旅客諒解的方法

    女主考官說你很關心高鐵的時事嘛()

    接著男女主考官為我的提問一一解答

    之後男主考官說還有其他的問題嗎?

    我就說沒有了~謝謝  就結束了這回的面試 我整場下來 微笑到快顏面神經失調了

    回到高鐵車站我才發現  我忘了問最重要的事

    ~什麼時候會通知結果~ 杯具惹 ==

    就只能默默的開始滑著手機更新GMAIL信箱 ~ (大哭)


    站務員體檢  2014.08.11

    就在我愚蠢的忘了問何時通知結果 的兩天晚上收到了站務員體檢通知

    我立馬覺得如釋重負 因為上網找好像要兩個禮拜或者更久才會通知

    我只煎熬了兩天就有答案 真的是太好運了  (怒哭)



    體檢地點可以選二選一

    台北地點: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高雄地點:高雄阮綜合醫院  

    預設是在北醫大醫院

    住在外縣市(台北.高雄之外)可以申請公務乘車表

    跟人事專員聯繫告知起訖站即可

    高鐵會寄掛號大約兩天個運送時間 只要於體檢當日按照乘車班次前往

    搭乘自由座  進站與離站都需要將 乘車表&證件 給站務員核驗

    由站務室旁邊的員工專用閘門出入


    體檢需要準備的物品 :

    1.三份附件的體檢資料

    2.證件

    3.一張1or 2吋照片

    如果忘了列印資料 不用怕 旁邊有7-11 可以用下載IBON APP 把附件直接上傳到IBON

    體檢的過程與大學新生的過程相似 不過有加上聽力檢測 還蠻有趣的 ^.^






    站務員錄取通知 2014.09.15



    經過一個月的煎熬等待 在退役前終於收到錄取通知

    真的是精神折磨了好久

    我是先收到簡訊通知&EMAIL通知

    隔天人資小姐會打電話通知報到事宜

    終於能退役後順利銜接工作

    希望第一份正式工作可以延續著初始的服務熱忱




    👉若您也曾經應徵高鐵,不管有沒有錄取,也願意分享一點點應徵筆試或面試心得,可至下方Google Doc分享,園長會找時間幫你貼一貼:

    👉若你有想應徵,或者為現職高鐵人,歡迎加入軌道運輸工作討論FB社團,跟其他朋友一起分享與聊聊

    1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哈囉 不好意思
      請問我能請教您一些有關於考題的問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忘了留聯繫的方式
        wendy050716@gmail.com

        刪除
    3. 你好,可以請教你有關於高鐵面試考題的問題嗎?
      我的聯繫方式
      jerry0913335218@gmail.com

      回覆刪除
    4. 你好,可以請教你有關於高鐵面試的問題嗎?
      我的聯繫方式
      joesu41@gmail.com

      回覆刪除
    5. 你好,可以請教你有關於高鐵面試的問題嗎?
      我的聯繫方式
      joesu41@gmail.com

      回覆刪除
    6. 您好 可以請教您關於高鐵面試的題目嗎 非常感謝
      我的聯絡方式
      celestechii97@gmail.com

      回覆刪除
    7. 您好 可以請教您關於高鐵面試的題目嗎 非常感謝
      我的聯絡方式

      starh1126@gmail.com

      回覆刪除
    8. 您好 可以請教您關於高鐵面試的題目嗎 非常感謝
      我的聯絡方式

      qwert200293@hotmail.com

      回覆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請問105/3/10面試
      有人收到體檢通知嗎?
      因為人資說晚上就會收到 謝謝

      回覆刪除
    11. 請問有人是0321這段期間體檢的嗎
      有收到任何通知了嗎
      我至今仍未收到消息。
      版主等了一個多月是正常的嗎?
      我情況和版主雷同,我提到0618之後可以正式工作。
      是因為如此才還沒收到通知嗎
      謝謝

      回覆刪除
    12. 你好,可以請教你有關於高鐵面試的問題嗎?
      (考古題)我的聯繫方式
      hank05191221@gmail.com

      回覆刪除

    Left your message or comment and your Email, Facebook, Skype、Line、WeChat for me. Thanks
    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歡迎留下電子郵件、臉書、Skype,以方便我跟你聯繫唷!感謝!

    kkday優惠行程套票訂購

    日本住宿推薦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