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園長跟副園長的話

    一群孩子的成長歷程、人生哲學、未來願景,以及成立一個【教育夢想家】,跟這個世界無私分享一切的教育資源。你我認識是在人生旅程中偶遇的人生過客,如果覺得有交集可以在短暫認識的時間內珍惜彼此間的分享,如果錯過了,向左走、向右走又何妨...

    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而立之年好不容易考上2015年一招華航客艙空服員的晴兒故事



    在這次華航考上之前,我是個貨真價實在科技公司上班的腐女!

    從大三就決定我要飛上天當空服員,開始補英文,在網路爬文,跟同學練習走台步。畢業那年,花航進入複試後被刷掉,接著考長榮、JAL都沒有好消息後就進入職場了。

    先後在銀行、兩廳院、童裝店待過,最後在科技公司擔任Service PM (RMA售後服務) 一職。必須承認,在這次下定決心之前,我很懦弱!

    因為沒有勇氣再去面對可能一次又一次的考試失敗 (想起來很可笑,我的考試經驗比起其他奮戰到底的朋友,真的很少),沒有勇氣承認我其實沒有付出全部做到最好,不夠鞭策自己,竟然一場讀書會都沒有參加過!

    所以看著身邊的朋友堅持著夢想一個一個考上了,替他們開心之餘,一直催眠自己其實所謂朝九晚五、固定周休的生活也是很好的!甚至這中間考上了復興的地勤,竟然也放棄了!這明明是讓自己離夢想更近一步的機會!放棄報到之後的日子,每當划手機的時候看到復興地勤在招考,我的心也在淌血,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一直騙自己固定周休的生活也很好啊!見識一下辦公室的勾心鬥角也很好啊!

    明明就是很喜灣跟人相處的,卻催眠自己不用一直講話不用一直裝微笑,這樣很好啊!不用天天化妝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的,也很好阿!不過,心裡頭那兩個小天使,善良與惡魔還是每天吵架,不聽使喚的我,還是一直FOLLOW各個空服員的粉絲團,心裡還是挺羨慕。

    網路各空服臉書、各大粉絲團、各招募訊息文章都是每一篇不想放過,覺得空服能分享他們內心中的故事,及人生的啟發勉勵給其他不認識的朋友,真的是太棒了!

    坐在電腦前面加班到12點的時候,腦海總是幻想:我現在穿著美麗的制服人在客艙,班機因故無法降落嚴重DELAY,所以要不斷地、盡一切可能地安撫乘客或忙進忙出,如果是這樣的話該有多好,這樣再累也願意!內心有著小劇場的我,還是很喜歡下班沒事跑去機場看飛機起降,但心中無限唏噓!

    所以在快要滿30歲的前3個月(2014.09),我決定要跟小惡魔天使說,要誠實面對自己,不再逃避!即使這個年紀要考上更是難上加難,我還是要拿出勇氣跟毅力給自己機會!要全力以赴!不再幫自己找藉口!

    首先要從準備多益開始!買了幾本題庫準備來練習,不久就傳出花航要招考的消息,完全措手不及,幾年前的多益,我記得只考過545跟555這兩個分數,不記得的可能分數更低了,真的緊張死,還好後來11/26的專案考考到805,11/30的考試也有755。

    多益的準備方法就是無時無刻都聽著英文廣播,睡前聽空中英語教室,想休息的時候就看美劇看電影,並且開口跟著一起念,一直用英文洗腦自己,放假做題庫,我一共大概做了七八回的模擬試題,做完有時間我會盡量把我錯的地方看過、檢討後,再做下一回!

    後來...好不容易,我真的好不容易,讓我拿到報考的資格,也取得後續的面試門檻!

    但是上班族光是要準備多益時間就很ㄍㄧㄥ了,面試的題目說實在我沒有準備,連自我介紹都很陳腔濫調,不過我假日還是硬著頭皮參加讀書會練習!2014年年底的面試,我初試腦袋沒有打開,進去連自己要站哪個位子都沒搞清楚,編號貼紙還掉了,當然就連初試都沒有過!考官大概心裡想,這個孩子根本還搞不清楚狀況,不曉得來亂入甚麼鬼?(當然是我自己心裡想的)

    說實在又再度覺得挫折跟懷疑自己,但這次覺得不能這樣就又擺爛了,還是要繼續準備 (當然是沒有考前那麼積極啦) 因為覺得自己英文口說很爛,所以開始練習用英文想心事,找朋友練習用英文聊天,然後等車、搭捷運、睡前睡不著的時候,就開始認識自己,想想自己的特色、優點、缺點在哪裡,要怎麼發揮,考古題裡的題目要怎麼回答,上網找資料看文章,網路上的文章、各大部落格真的很多寶貴的資訊!!!! (提醒考生大家真的要自己花時間做功課啊,準備的過程所學到的都是你一輩子的)

    2015年初,考花航前,還有到虎航面試,這次真的放輕鬆很多,考試挺愉快的,最後有幸拿到了備取!花航考前有跟朋友一起組讀書會練習,讀書會真的很有幫助,可以互相討論比較好的回答,也可以互相看看優缺點跟打氣,網路上非補習班模擬面試活動也很多,大家可以多留意看看,多練習幾次之後,上場真的不會那麼緊張!

    因為上一次,抱著一個我一定要這次考上的心情,得失心太重,導致太緊張失常,所以這一次,我一直告訴我自己,我已經準備好迎接這份工作了,相信自己擁有空服員的特質,能做好這份工作,其他就交給老天爺安排,我就當作去參加讀書會練習就好,所以這次的放輕鬆很多!

    初試還記得題目是:"請介紹一部你最近看的電影" 我是第一個回答的考生,很基本的題目 (心想,這又是考古題啊!) ,但我事前也沒有準備這一題。自認為回答的內容不是特別好,但是我從一進去,就開始用快要滿出來的笑容,有精神的跟考官打招呼,也把握時間不會講太久,其他考生在考的時候,我也不忘記一直對考官放電。後面的考生,有些回答很像補習班出來的答案,考官的表情很明顯的不太喜歡 (真的,當自己在講的時候,要注意考官臉上是否愉悅唷,別自己講到渾然忘我)。也有人時間沒有掌握好,直接被考官打斷說:時間到了!(給大家參考囉) 很幸運的,隔天我有收到複試通知!

    複試的時候,我們這組五個人都有日文專長,原本以為考官會考日文,結果沒有考。我們的題目是自我介紹,跟說一件早上發生讓你感動的事情30秒 (我們是7:45)。我們這組的第一個男生分享的是,他前一天晚上在飯店上班的趣事,因為內容很有梗很好笑 (考官已笑到快翻過去,想知道的可以在留言),所以即使超過30秒很多、很多,考官還是很喜歡他。只是委屈最後一個回答的考生,一開始考官就跟他說:講短一點,我們時間不夠嚕,他就真的回答得非常簡短。

    複試第二題是:請用英文分享一道你喜歡的料理。最後要結束前,男考官追問第一位男考生"你說你喜歡看日劇,那你覺得你自己像哪個明星" (看考官的表情,讓我覺得好像有點想為難這個男生),但是這個男生回答超棒的,他說"我覺得我樣木村拓哉,我喜歡他很有自信" 他根本長的一咪咪咪都不像啊!但是女考官都很喜歡他的回答,再度笑得人仰馬翻!(現場是沒有馬啦,若有馬,我猜馬也會跌倒翻肚子翻過去)

    而我,我不覺得我的回答有特別突出特別好,但是過程中其他考生在回答的時候,我一邊對考官放電一邊認真聽,好笑的地方,我都一起跟著笑,就這樣,很幸運的我和第一個男考生都考上囉!

    說實在的,受訓真的很緊繃也滿辛苦,要讀的東西非常多!而且會滿窮的,在花航受訓初期,如果沒有家裡幫忙,或是有一點積蓄真的很窮啊,還要拿一萬多塊出來換賣免稅品的零用金當找的零錢!

    但是因為是做自己喜歡跟完成夢想的事情,我每天都還是充滿感動!考上的時候,我已經滿30歲了,然後我不高也不瘦,這一次摸高還因為沒有貼著牆壁,差點摸不到線!年紀大+矮不嚨咚的我,都考上了,很想告訴所有在追夢的朋友,不管你應徵甚麼工作,若他是你喜歡的且想要的,不妨就試試看吧,若輕易放棄後,就會像我一樣,我繞了人生一大圈,懊悔著自己當時為什不再堅持一下、再多努力一點、再試一下,有時候最大的敵人其實就是自己!

    若您也有考取華航空勤、地勤、內勤的經驗,歡迎也來訊息分享你內心的小故事嚕~
    https://www.facebook.com/SteppingOrange/

    1 則留言:

    1. hello 打擾了 想考華航空服員 想知道那位男生的趣事以及它是怎麼應答的阿? 我也有些問題想詢問您 我的email tuan0958959041@yahoo.com.tw

      回覆刪除

    Left your message or comment and your Email, Facebook, Skype、Line、WeChat for me. Thanks
    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歡迎留下電子郵件、臉書、Skype,以方便我跟你聯繫唷!感謝!

    kkday優惠行程套票訂購

    日本住宿推薦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