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園長跟副園長的話

    一群孩子的成長歷程、人生哲學、未來願景,以及成立一個【教育夢想家】,跟這個世界無私分享一切的教育資源。你我認識是在人生旅程中偶遇的人生過客,如果覺得有交集可以在短暫認識的時間內珍惜彼此間的分享,如果錯過了,向左走、向右走又何妨...

    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新兒從綠地球空服離開,轉戰高鐵與另一半牽手迎向新人生的故事


    【寫在前頭】
    人家說,愛情是場鬧劇,但我不知不覺中,跟身旁的另一半,就走入了愛情的枷鎖裡。

    回想起我當初踏入綠地球時,希望可以很快進入狀況,畢竟綠色也是我曾經的人生規劃中,一段留白想填滿的顏色,不管是青色也好,綠色也罷,這段空白欄位,心裡早已默許留下了給他。如同我的另一半當初跟我在一起時,與我許下的承諾,要跟我一輩子在一起,有朋友說我太相信海誓山盟,與其說信任,還不如說是我打從心裡的願意!

    在綠地球的日子沒有很長,現在仍還懷念著那段宿舍打拼念書的日子,進去受訓前早已做足功課的我,知道綠地球的受訓教材、考試難度、上課教官的嚴厲度、同學的向心度,都是友航遙遙所不能及,但我甘之如飴。我知道,若東西太容易讓你拿到,那不是成功,只是你把還沒成熟的果實先給摘了下來,無法體會整個開花結果的感動過程。

    直到離開綠地球後,我還是懷念著那邊的點點滴滴,因為顧慮到長久以來在我身邊陪伴我的另一半,決定開啟另一段人生旅程,嘗試橘色制服的工作挑戰,應徵過程如下:


    【應徵高鐵-站務員】
    • 1月中 官網投履歷(站務員)
    • 2/09 收到邀請筆試通知
    • 2/12 第一關筆試 (地點:左營) 
    • 2/25 收到邀請面試通知 
    • 3/09 第二關面試 (地點:桃園) 
    • 3/12 收到體檢通知 (自行向指定醫院預約體檢日期-我則選擇高雄阮綜合醫院) 
    • 3/21收到錄取通知          


    【筆試】
    2/09收到mail,第一關是2/12筆試,地點在左營
    14:00~16:00筆試約兩個小時,當時約有20到40人,筆試結束就可以回家
    • 英文:30分鐘(全選擇題,多益考550以上都沒問題)
    • 邏輯:22分鐘(題目有給範例,看圖片推理,不會寫先猜,建議寫完)
    • 分析:10分鐘(國小、國中數學,時間趕,建議寫快點)
    • 專業:15分鐘(申論A式一張,類似作文,我寫大約2/3又多一點)


    【面試】
    • 2/25收到mail+簡訊通知,第二關3/09面試,地點在桃園
    • 分時段進行,提前90分鐘(下午面試)進到運務大樓報到後會與其他應徵者一起等待
    • 過程約一小時,實際面談約半小時
    • 進入面試房間,有兩位車站站長與一位人資人員,應試者是單獨一人
    • 全程坐著面談,距離一公尺,主管都很和善
    • 先要求自我介紹,面試官皆有你線上填寫的那份履歷
    • 其中問最基本常問的問題:
    1. 為何想來高鐵應徵站務員?
    2. 知不知道站務員很辛苦,要輪班?
    3. 對這站務員的了解?
    4. 這份工作需要準時上班,你怎麼達到?
    5. 高鐵快破產,為何要來應徵?(等與此工作有關之問題)
    6. 你覺得你有什麼特質適合站務員的工作?
    7. 上一份工作的內容?那麼安穩,為何沒繼續待?那薪水多少?
    8. 從上次離職到現在有沒有應徵過其他的工作?
    9. 大學的科系沒有相關,怎麼想來做這個?
    10. 之前的工作內容與站務員不同為何想應徵?
    11. 你的學校很多學長姐,有認識嗎?  
    12. 如果錄取,隨時都可以報到嗎?
    13. 希望待遇是多少?
    14. 問了分發車站的志願序(前三名)?左營-台南-嘉義
    15. 最後問,有沒有想提問的?(我是問何時會知道綠取通知及上班時間)

    最後只有請我念英文廣播稿 (廣播稿紙上有幾段不同中英句子,所以不一定是什麼內容,應該車站都會聽到的)

    三位面試官輪流發問,注意要多微笑,一邊回答還要看著他們的眼睛,因他們也很專注在看應徵者,過程很像在聊天發問完,結束後人資帶我離開房間,說一到兩週會通知,就結束此次面試。


    【寫在後頭】
    從小綠綠到小橘橘的路上,認識了許多朋友,才成就了今天的我,不後悔曾經走過的路。我想跟大家說的是,與其抱怨環境不改變,你何不先調整你面對人生的心態,轉個彎,你就看見不同的世界。

    離開綠地球後,也跟另一半許下了訂定終身的大事,對於他來說,總是會等著我下班,等我回到家跟他說一聲;對於我來說,下班就期待著可以見到他,縱使隔著電話筒,聽聽彼此的聲音也好,也許我找到了陪伴我一生的力量,讓我在上競技場前有著無比的勇氣、摩拳擦掌,等待人生下一段幸福時光。


    如果你也有屬於你的幸福故事,不論工作、不論愛情、不論社會新鮮大小事,都歡迎你與我們來分享,可再跟園長聯絡


    👉若您也曾經應徵高鐵,不管有沒有錄取,也願意分享一點點應徵筆試或面試心得,可至下方Google Doc分享,園長會找時間幫你貼一貼:

    👉若你有想應徵,或者為現職高鐵人,歡迎加入軌道運輸工作討論FB社團,跟其他朋友一起分享與聊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ft your message or comment and your Email, Facebook, Skype、Line、WeChat for me. Thanks
    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歡迎留下電子郵件、臉書、Skype,以方便我跟你聯繫唷!感謝!

    kkday優惠行程套票訂購

    日本住宿推薦飯店